沒有常識的專家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8.01)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8.08)

 

回港不久,時差失眠,沒有太多時間留意新聞。從家望過對岸的ICC,夏季時份,多是藍天白雲。這一天,維港的藍天變為一片灰濛濛。我自言自語說:「又有颱風來了,方位偏東。」扭開電視,果然不出所料,颱風蘇拉從東吹襲台灣。頃刻,真有自認現代諸葛亮的衝動。

當政府不斷聽一些所謂專家,說香港自家的污染源頭如何使藍天灰濛蒙一片,所以要強制停車熄匙(於是一些有自動停車熄引擎功能的車款又有新市場)、鼓勵電池車(電池生產開發商又多了政府資助)和要用納稅人的錢資助地產商控制的巴士公司購入甚麼歐盟X型車輛,我便會糊塗起來,究竟「專家」跟銷售員的分別在哪裏?

我天天看着維港兩岸到獅子山脊的上空,夏季吹南風,天空一片蔚藍;一到冬天改吹北風,天便灰黃一片,獅子山脊也消失了。常識告訴我,本地源頭的污染,汽車和發電廠四季不停開動,不可能解釋天為何「夏清冬濛」。解讀是:冬天吹北風,把大陸工廠污染物都吹來香港;夏天剛好相反,南風把污染物吹回北方,「夏清冬濛」就是這樣簡單。以此引伸,當颱風從東而來,北半球的颱風都依逆時針方向旋轉,盛夏的香港因此改吹北風,憑着風向的改變和天氣悶熱,不難預測有颱風從東逼近。

香港的空氣差是不爭的事實,我也不反對社會為改善空氣質素出點力。但是追根溯源,重要的是污染物從哪裏來。從北方吹來,便請環境局跟廣東省的爺們談談,如果爺們指着鼻子說:「山高皇帝遠,你們這些港英餘孽,我呸!」香港人也只好認命了。在外叫不到爺們合作,回家搞些本地立法的小動作,信一些把病症都斷錯的「專家」,藥石亂投,益了既得利益卻換來擾民政策,為何輸的永遠是納稅人?

真材實料的專家,世界總有的,不過我感覺到,濫竽充數的專家更多,現代人又懶得核正其真身,迷信這類「專家」的程度,已經嚴重到把自己的常識摒棄了;不過,沒有常識的世界是很可怕的。

一位把自己鎖在柱子上抗爭,後來卻自爆「鎖頸嗰日好熱,陽光普照,老實講如果嗰時(警察)唔剪就真係仆X啦」的社運青年,根據報道,六月底「到北極考察,親身見證海冰極速融化這場氣候災難」。有問題嗎?一年四季有冷有暖,夏天看不到海冰融化,這才是真正災難!

又例如,羽毛球隊「努力輸波」,因為改了賽制,淘汰變為分組賽,隊友不想自相殘殺,才出此下策。我認為就算是錯,都是主辦當局改例失策在先:打麻將,有人沒常識到讓夫婦坐上下家,他們鬆章出術,可以怪誰?

更可怕的,是一位著名執業測量師,對自己家的僭建懵然不知,他的解釋,是僭建屬於建築測量師的範疇,作為產業測量師的他,應份不知道。這個自認連測量業其餘範疇都不懂的「專才」,今天卻玩過界成為政治領導人。哈,未來五年,有夠好看!

 

輯錄自      467期 Book A     【靈點 一巴先0.1%】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