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歪好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8.15)

 

我開始覺得思歪做特首好。

「你轉軚嗎?」我對思歪的評價,由特首選舉開始就貫徹始終,本欄的長期讀者有目共睹。

首先何謂好,已經是一個哲學問題。英國為鴉片貿易侵略香港,在憤青角度來看,國恥呀,當然不好;不過,憤青口中的「英奴」卻因此過了百多年太平繁華的日子。

一個人人品不好,人際關係差無朋友,符碌做了政治領袖,卻竟非壞事,世事就是如此奇妙。莊子有云:「無用之用。」正是如此。

一位涼粉朋友,當日在電視看見他為思歪站台,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致電打算質問。他說:「思歪一條光棍,講就天下無敵,如果他上了位,我肯定他甚麼都做不到,不正合乎你獅子山學會提倡的『積極不干預』政策嗎?」

今天回想,朋友的睿智,王某甘拜下風。正所謂矮仔多計,他的前任,口講大市場小政府,實在講一套做一套,政策傾斜,讓大財團更強、中小企含忍的法例:最低工資、競爭法,立法會都依他通過,甚至在民主派中爭議很大的政改,他也有本事通過,還令所謂泛民分裂。不想通過的,像五司十四局,差一票就不給它通過,還要叫副手扮O嘴,貓哭老鼠。

到思歪上台,先是自己家裏僭建「起火」,數十萬人上街贈興,跟着眾局長房子的「特色設計」,行政會議召集人上任三日便考慮辭職,到發展局局長被廉署拘捕下台,然後國民教育大遊行,委任新劏房局長,到最近倒瀉籮「膠」,個多月來,官員度日如年。難得的,是眾內閣兄弟努力救火,政府只顧自救而無力搞甚麼「穩中求變」之際,思歪竟然還有雅興一家外遊,他放手不管的程度,何止積極不干預,簡直是自由放任。

我在獅子山學會的使命,是希望政府不要阻礙市民爆發他們的潛能:大學生都有資格拿公屋,自然限制了他們培養儲蓄的習慣而傾向依賴;太多發牌監管,自然令做生意的門檻提高,例如飲食牌照,現在搞一家小餐館,不計租金按金,單是過食環署一關隨時花幾十萬,扼殺創業機會,人要往社會上流更難。政府少管,人的求生意志自然爆發。

如果有人認為求生太低層次,追求更高的精神回報,我說,政府管少一點甚至令人更互相守望。一位瑞典朋友跟我說過,瑞典政府的福利太好,換來的是人沒了互助精神,人際關係冷漠,導致瑞典的自殺率處於OECD高位。

反觀香港,一次倒瀉籮「膠」,思歪走頭不管,市民便自發組織執膠,高呼「政府唔執我哋執」全民清膠,拯救生態災難,久違了的人間有情,重現香江。頃刻,香港人捲起衫袖自己操刀,很有獅子山下精神;我記得,上一次香港人高呼靠自己不靠政府,已經是○三年的沙士。

思歪只花一個月的時間,便把埋藏在港人已久的獅子山下精神引爆,放任自由政策,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又怎能不高呼一聲:「好!」

 

輯錄自      468期 Book A     【靈點 一巴先0.1%】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