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迫金的反智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8.15)

 

有間迫金公司,搞了個甚麼民意調查。當然,迫金公司不會問市民:「你贊成取消強積金嗎?」

迫金公司說:「受訪者對半自由行依然認知不足。」好,所以呢?之前,迫金局就是用類似的原因,將半自由行不斷往後退。當然,我不是說這個調查,背後有任何目的。但是,不爭的事實是,迫金公司本來甚麼都不做,一樣有生意;現在,他們就不知道做甚麼,去爭生意。

迫金公司又說:「過半數受訪者贊成提高退休年齡,只有近兩成受訪者反對。」理由呢?支持提高退休年齡的,是因為有能力繼續工作;反對的,哦,原來是不想工作到老。

「阿媽是男人,抑或女人?」我奇怪,迫金公司為甚麼不問這條更有意義的問題。事實上,工會提出退休年齡,其中一個理由,是見到人均壽命不斷增加,要是工作的繼續工作下去,後來的就很難「上位」。無錯,對工會這些社會主義者,沒有創業,也不會講「發圍」,更不知道社會模式轉變。世界,對工會來說,是不變的,人,也不會進步,只可以一步步等上位,所以老人家要讓位,要有退休年齡。

退休,本來就是個人的決定。那些填鴨式教育的產品,將退休講到理所當然,像人權一樣。

「你都會老o架!」我試過被那些填鴨式教育的產品,自以為很有智慧的如此批評。

慳的啦!我知我會老,所以我會為自己打算。難道,填鴨式教育的產品,真的以為有人不知道自己會老?搞強迫金,就是要本來會為自己打算的一群,被不知道怎樣搵生意的次級金融機構持續剝削。大鑊飯,一樣是迫金,要有工作的被沒有工作的剝削。社會的反智,莫過於此。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