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政府民主派的參政空間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06, 2012.8.16)

 

「還我真普選」這五個字,曾經是香港民主派的護身咒。他們眼中香港所有的問題,都是因為立法會有功能組別,讓行政主導的政府,為所欲為。只要立法會廢除功能組別,全部議席皆是直選,再加上一個由直選產生的特首,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認受性」這三個字,是迷思。民主派學究,重複又重複地指出,沒有普選,政府就沒有認受性。沒有認受性,施政就不會急市民所急。施政不急市民所急,市民就有怨氣。以上講法,重複得多,也沒有人去質疑當中因果的陳述,是否合乎邏輯。

民主派理想中的政府,就是一個更加大有為的政府。他們說要監察政府,心底裡其實是希望有朝一日,發號施令的是自己。事實上,無論是哪一派的政客,都是大政府的啦啦隊。

曾幾何時,民主派得票多,令他們自覺高人一等,尤其是相對某些只有一百幾十票的功能組別議員。港式民主論,就是將民主,等同「少數服從多數」。話說回頭,功能組別其實也有民主派鐵票。不。他們說,這些功能組別不同,因為人數眾多,代表性比那些只有幾百票的功能組別強。無錯,又是少數服從多數的思想在作祟。

也許民主派參加功能組別是出於為大局着想。不過,我也見到那些參選功能組別的民主派政客,一樣樂此不疲地去爭取業界利益,跟別的功能組別議員,沒有兩樣。權力腐化,信不信由你。

我主觀認為,香港民主派,跟市民越走越遠。難道香港人不再嚮往民主嗎?這要視乎民主的定義是什麼。當然,民主派對民主的定義,仍然有一定的擁護者。不過,選舉結果是客觀現實。上屆區議會選舉,發出了一個警號。民主派擁護者的數目,一直以來都沒有增加。從趨勢看來,有理由相信今屆非民主派的得票數目,將會多於民主派。「既然認為『小政府』有政治生存空間,你們為什麼不去參選?」特區立法會,絕非唯一制衡行政霸道的機關,甚至可以說,立法會那七十人,根本沒有可能有效監察那資源氾濫的龐大政府機器。橡皮圖章的宿命,絕非功能組別和分組點票那麼簡單。制衡政府權力,最有效的方法,是權力分散下放,並在最貼近市民的層面監察。由一個專責單一政策的民意機關去制衡政府,會比由一個什麼都想管,但其實什麼都管不到的立法會來得有效。爭取民主?我倒有個天馬行空的想法:現在,積金局董事會,全部由政府委任。我建議將積金局董事會,改由全港235萬打工仔、22萬自僱人士和25萬僱主,一人一票選出來。化整為零,由專責的民意機關,對政府民主監察制衡,成效可以立竿見影。其實,醫管局和房委會,一樣可以一人一票產生。甚至教育政策和資源分配,也應該有這樣的民意機構監察。無錯,反洗腦,除了喊口號,終歸還是要動腦筋。要是有這種民意機關,小政府民主派對參與政治,肯定比現在積極得多。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 –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