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歐羅一定解體?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8.29)

 

○○年,教育局把中國歷史於必修科目中剔除,卻因為政府強推國民教育而鹹魚翻生。突然,很多人高舉歷史的重要。根據報道,一位立法會議員於去年十月曾蔭權發表的最後一分施政報告後指出,「中史及中國文學定為必修課,是本末倒置,難免令人懷疑是洗腦教育。」這位早着先機、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良心議員是誰?…

就是我很佩服,佩服他投資有道,人稱「劏房局長」的現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歷史科很重要嗎?八國聯軍入京,憤青說國恥呀。是哪八國?英法美俄日德意奧。「澳?原來澳洲也侵略過中國。袋鼠那麼可愛,真估不到。」聽過這番話,我就明白香港除了有忽然愛國,最新潮流是忽然愛中史。

「不!奧是指奧地利,歐洲滑雪勝地,我跟hubby每年冬天都去滑雪,再坐火車到瑞士看冰川。吓,掌巴大的小國都打過中國,呵呵呵~」這位扮闊太的有所不知,當年的奧地利一點都不小,名字很有霸氣,叫奧匈帝國,以面積計是繼帝俄後的歐洲第二大國。

統治奧匈帝國的哈布斯堡家族(The House of Habsburg),日耳曼人,兼任神聖羅馬帝國君主,當時歐洲行封建制度,神聖羅馬帝國由很多說德語的封國組成,奧地利是日耳曼人的大阿哥。

哈布斯堡家族很懂玩政治,作為德語區的共主之餘,更以婚姻政治取得其他國家的繼承權,匈牙利、捷克、意大利甚至西班牙(後來分了家),都受過哈布斯堡的統治。這家族曾是歐洲十五個封國的國王,單是奧地利的一支,就是後來的奧匈帝國,統治區域有十一個主要語言,為數更多的民族均為哈布斯堡的臣民。

後來拿破崙橫掃歐洲,打敗仗的哈布斯堡雖保住了匈牙利、波希米亞、羅馬尼亞等疆土,卻被迫解散神聖羅馬帝國,讓這位法國皇帝更名正言順,統領屈服於他的德語封國。不過法國人稱霸,卻喚起一頭猛獸。日耳曼人發覺,原來被法國人統治的味兒不好受,原來四分五裂會遭異族欺壓,說德語的人應該同一陣線。民族主義抬頭,日耳曼人要一個統一的德國。

本來哈布斯堡家族,理應是統一德語區的最佳人選,不過由奧地利捍衛日耳曼人的利益,那本身被奧地利統治的匈牙利人、捷克人、羅馬尼亞人的權益由誰捍衛?說不同語言的人不應該都有自己的國家嗎?奧地利的包袱太多,不能夠團結起日耳曼人,況且,她也有競爭對手。北方的普魯士,在滑鐵盧打敗拿破崙有關鍵的角色;強大卻沒有統治其他民族,打着民族主義旗號,相繼打敗丹麥、奧地利和法國,一八七一年統一了日耳曼眾封國,建立了德意志帝國。不過原來日耳曼人的大阿哥哈布斯堡,面對奧匈帝國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再捱了四十多年,一九一八年,各民族在奧匈帝國一戰戰敗後自行獨立,奧匈帝國瓦解,剩下的疆域就是現在的奧地利。

一個有眾多民族的國家、各民族有自治、有獨立議會、民族間沒有貿易壁壘、擁有統一的外交和軍事、更有共同貨幣,現代歐盟的願景,哈布斯堡家族早在歐洲實驗過了。正如中國取消帝制沒有回頭路,民族主義,一百年來有增無減。歐羅?只要熟讀歷史,它的命運不是寫在牆上嗎?

輯錄自      470期 Book A     【靈點 一巴先0.1%】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