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重新成為生產大國嗎?

am730 (C觀點A10, 2012.8.31)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美國的保守派有意恢復金本位的制度。這可能只是他們的一種姿態,因為現實上是不可能行得通的。現時世界的經濟活動量這樣龐大,這些活動都需要用貨幣來計量,如果發行貨幣都得有黃金作儲備,世界上根本沒有這麼多的黃金去支持現有的經濟活動對貨幣的需要,而新開採黃金的速度,亦不可能追得上經濟增長的速度。推行金本位,只會阻礙世界經濟發展,益了藏金國與產金國。

美國雖是全球黃金儲備最多的國家,但行金本位的好處,遠不及現時全球接受的美元本位。美國肯印,全球都受,成本比開採黃金低。中國就不斷地把自己的產品運去美國,去換取美國肯印就有的美元。

美國這麼容易就可以獲得全球資源的結果,是令到美國人不事生產,靠印鈔度日。美國的保守派覺得長此下去,美國的實際國力一定會衰退,屆時美國印出來的鈔票就不再被人接受。因此,他們想借倡議金本位,來喚醒美國人,好讓他們反思一下現時已變得十分嚴峻的處境。

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曾是全球的生產大國。Made in U.S.A.是產品質素的最佳保證,美國的產品行銷全世界。美元亦是因為這樣才強起來的。現時,美國的出產少了,入口多了,手持美元愈來愈多的世人,將來卻不知可以向美國買些甚麼,美元遲早會失去世人的信任。

為此,奧巴馬總統倡議,美國應重新建立自己的製造業,再次令美國的產品行銷全球。現時,美國產品在全球賣得最好的是蘋果的i-Phone與i-Pad,但都是在中國生產。據說,奧巴馬曾邀請郭台銘(台商,富士康的老闆,蘋果的產品多交由他在內地的工廠生產)去美國設廠。郭台銘一口應承,他只是告訴奧巴馬,單是富士康來美國沒有用,要把富士康的供應商都叫來才成;富士康只是生產鏈中的一個環節,沒有配備,富士康沒法開工。奧巴馬只好知難而退,明白要恢復工業生產並不簡單。

其實,要生產蘋果的產品,除了生產鏈上的各種設備外,還需要請到工人開工。美國的年輕人想入ibank,想搞I.T.,想創業上市,那肯坐在生產線上焊零件?他們眼看從事生產業的長輩,正面對裁員減薪的威脅,怎肯再加入被視為已經在美國沒落的行業?即使因為有人失業久了,願意當工人,但美國現有的勞工法例,如最低工資等,都足以令設在美國的工廠,難以與設在新興國家的工廠競爭。如果一定要蘋果的產品在美國生產,那蘋果就會在全球競爭上輸給韓國的三星。

由此可見,美國要恢復工業生產,並非總統一聲令下就可以完成的,還需要一系列的硬件與軟件作配合。先要有恢復工業生產的生態環境,工業生產才會成長起來。可惜,這種生態環境正在美國逐漸消失。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