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下一隻政壇8號仔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8.22)

 

「我實在唔明你地究竟同思歪有乜血海深仇,我淨係知思歪依家係行政長官。佢以前係咩人做過咩事我地小市民唔知亦唔想理,我地眼睛只係向前望,俾少少時間佢做吓野囉。」一位讀者看完上周拙作後在facebook如是說。

就像霸X洗頭水等民企,有人對思歪這隻政治概念新股念念不忘不肯止蝕,我予以無限的同情。有一類公司,上市目的只為「骨水」,有傻人接貨抽IPO,便是泡沫爆破之時。不過,這一類股票,對社會的殺傷力不大,因為沒有往績,一味靠吹騙不了多少人;畢竟,貪心的傻瓜只佔少數。

對於已爆破的概念股,既為過去式,無謂多談。反而,抽出另一個泡沫,更是當務之急,因為在泡沫爆破前,叫人盡快跳船,本就是我等口水佬的天職。

和霸X相比,派息穩定的藍籌,像以前公公婆婆愛股香港電訊,突然變身高增長概念股,製造出來的巨大泡沫,害人更多更深。香港政圈,港英留下的高級公務員,如上屆留任的鬍鬚曾譚志源等,在僭建特首和劏房局長襯托下儼如政壇藍籌,繼續派出政治高息,總算勉強維持了政府運作。不過有一個人,卻無視港英餘孽的「高貴身份」,不和爛班子保持距離,在思歪這泡沫爆破後,更成為Plan B的熱門人選,這位傳媒稱之為好打得的人,勇猛得像科網狂潮的8號仔。

前朝的鬍鬚傻強等人,並非思歪首選,已是公開的秘密;唯一思歪堅持挽留,非卿不可的,便是這位打女。

傳媒把這位打女吹捧上天,我問過記者朋友,究竟打女有何政績,他一時想不起,然後跟我說:「拆咗皇后碼頭囉!」

我想起的,卻是這位打女對清拆政府建築重建非常積極;對於私人物業,就以保育為理由,不許人拆卸重建。何東花園事件,就恰老人家old money。老人家想發展舊屋地皮,目的是保留一間自住,然後把其餘加建的新屋出售套現,安享晚年。不過打女就是用法例禁止,有傳媒形容打女強搶民產,從此看到打女有不尊重市民財產的往績。

最近,有資深專欄作家在他的小塊文章爆料,二○一○年思歪接受《南方都市報》訪問,提出開發禁區的構想,未來可以容許深圳居民,甚至是所有內地居民,免簽注進入新界北。起豪宅讓大陸人殖民,將邊境模糊化,思歪有把香港內地「打成一片」的政治任務,不難理解。不過,要把新界北建設為「深港」,原本在新界北的私人土地業主,便是眼中釘。政府臨換屆之前幾天,打女升職一鎚定音的時候,發展局就出了一份名為「新界東北新發展……第三階段公眾參與」,重點是,打女的新提議,是政府不會和擁有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內的私人土地業主合作發展,而是強行徵地。搞土改,搶佔民產,打女當然在行,難怪思歪找她掛帥。

不過,由原來的政治藍籌,轉型到搞土改讓大陸人殖民新界北,打女當日撐呃租津局長,說「完全無質疑」,「對他有百分百信任」,我已覺得是她政治股價見頂之時,這個政治泡沫爆破,對政壇的震撼絕對比得上股壇的8號仔。

 

輯錄自      469期 Book A     【靈點 一巴先0.1%】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