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四年來, 你生活過得更好嗎?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9.18)

 

剛剛過去的周末,是雷曼四周年,恐怕沒有人會搞紀念。不過,共和黨總統候選人Mitt Romney,近來的選舉訊息,也是圍繞着美國過去四年的經濟。1980年,列根在選舉前,在電視上問美國人:「問問自己,這四年來,你的生活過得更好嗎?」這句政治演說的範例,更被不斷重播。

可惜,神來之筆,寫出來這句講詞,已經被後來的政客用到爛。換人做做,經濟更好,這種政治神話,到底還有多少人相信?說到底,政府太大,就負擔不來。列根時代,三大德政,一是打擊通脹,二是減稅;遺憾,是沒有縮減政府的規模和開支,結果是政府負債更重。

共和黨上場,會令政府規模縮減嗎?畢竟,這麼多年來的結構問題,如果在90年代的黃金檔期沒有得到解決,今天就更難處理。不過,奧巴馬連任,亦不見得會更好。始終,最大的問題是退休金和醫療福利,這兩個存在先天缺陷的制度,就像兩架設計有問題的人造衞星,射上大氣層以外的軌迹之後,一直以時速過千公里圍繞地球運行了幾十年,現在才發現有問題,要去修理,可能嗎?

本來,冷戰結束,美國可以減少軍事的負擔。不過,後冷戰期,有許多手尾,熟讀歷史的都知道,問題老早存在,結果,由海灣戰爭開始,美軍海外的運作比以往更頻繁。這一筆數,仍然減不了。

說到底,經濟和政治、歷史,發展是永遠分不開。不過,當前最令我擔心,還是負面經濟因素對政局發展的影響,尤其是中國和日本這兩個超大質量的國家,好像兩團高濃度放射性物料,一觸即發。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