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的經濟課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2.9.19)

 

立法會選舉終於塵埃落定,各大政黨正舉行閉門會議,檢討成敗得失,並開始籌謀四年後的選舉工程。

所謂選舉工程,其實不過是用盡各種方法,希望選民投下神聖一票。但只要做過助選團就會明白,先不談到票站投票,就算要選民收下選舉傳單,甚或只是看候選人一眼,也不容易。

一般人會認為,要選票,倘若法例容許,最直接方法,一定是買票。這個迷思,連不少尊貴的議員都認同。這就是去年公民黨區議會選舉大敗後,他們把責任推向建制派蛇齋餅糭的原因。對他們來說,蛇齋餅糭和買票一樣,都是純粹的利益輸送。

但他們中學上的經濟課,明顯都沒有用功。想得到選票,必先要討好選民。但你曾幾何時聽過,有男生送現金給女生,以討好她們?我知道有「千億新抱」的存在,但單純地以為蛇齋餅糭等同現金,都是收買人心,這就大錯特錯。

 

蛇齋餅糭交友又交心

蛇齋餅糭絕不是中秋節送月餅這麼簡單,他們還會對你噓寒問暖,關心你的家庭狀況。曾有一報道,有婆婆說,那些議員比她的親生兒子更關心她。經濟學上,這種行為稱之為signaling
。候選人幫街坊,代表他對選民都「上心」,願意為他們付出。他做得愈多,亦暗示了他愈願意為選民付出。當選舉時,街坊當還他一個人情又好,支持一個朋友也好,他們亦會自自然然投他一票。

跟選民做朋友,永遠都是最老派,但又最有效的選舉策略。不過這種策略,只有在大黨身上,才能發揮出最大功用。我不單指它們有最多的資源,可以派最多的蛇齋餅糭。

更重要的是,大黨能聘請更多的助選團。倘若你細心留意,每次選舉街上派傳單,掛海報的,最多的是中年婦人。她們大多是家庭主婦,本身的空餘時間也不少。既然賦閒在家,倒不如掙點買餸錢。不過她們絕少單獨替人助選,反而會跟左鄰右舍的主婦一起參加。不要少看主婦的動員能力,試想想,她們的牌友茶友起碼都五六人,所以用一呼百應來形容也絕不過分。

主婦助選顯政黨優勢不過問題又來了,又有哪一個政黨可以請得起一隊隊的主婦軍團?答案不又是資源特多的政黨。

情況就有如團購一樣。能應付團購的商店,全都貨流量多,輪轉速度高,才能應付繁多的客人。而大黨就有特多的助選團空缺,可以吸納大量的主婦軍團。

當然,大黨想要的,不單是要更多人替它助選,而主婦軍團的人脈,讓她們號召親朋戚友投票。這些才是真正的鐵票。

想要在世界掙扎求存,要麼做得比人好,要麼做得比別人突出。

香港最近數年出現了很多特色餐館,如廁所餐館、女僕餐館等。它們未必可以賺大錢,但因夠突出,總可以吸引一班固定的捧場客,讓東主可以繼續營運下去。

同理,香港近年的激進政黨,其實都是走同一路線。它們都是市場定位夠清晰,吸引一班忠實的支持者,繼續在議會佔一席位。

經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的科學,而選舉其間,就最能看清不同的人性。部分學校教授的經濟學很奇怪,常常用一條理論,就嘗試解釋世事。但偏偏事實又與理論不符,為了繼續教下去,只好扭曲事實,結果教的不知所言,學的就一頭霧水。經濟學從來都是日常生活的學問,關鍵只在於你是否願意用心觀察。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助理研究員

羅繼堯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