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問責制 : 半人, 半機械, 完全的管治怪物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06, 2012.10.04)

 

一九八七年上映的電影《RoboCop》(港式翻譯:《鐵甲威龍》),是一套典型荷李活的動作官能電影。有人說電影,反映平凡人以眼還眼的原始暴力慾望。明確地反對資本主義,製作人聰明的定位,是票房保證。電影裡更刻意安插不少宗教符號:片中死後被復活成機器警察的主角,在水上行走,創作人說,是對基督形象的投射。

電影海報上卻寫着:「半人,半機械,完全的警察(Part Man, Part Machine, All Cop.)。」對不起,基督,是完美人性的典範。平凡人通過基督,接近愛的本性,遠離罪惡。福音沒有教我們要假手於人去執行公義,更不會主張以暴易暴。人稱「好打得」的林鄭月娥,公眾形象仍然不錯,感覺就像《鐵甲威龍》裡,那個半人半機械,有時分寸不讓;有時卻會在鏡頭前灑淚,角色設計,很有張力。畢竟,人,永遠崇拜能力。更加希望有個「好打得」的人,去為其他人執行公義。千萬不要誤會,我不是說林鄭月娥刻意做戲。有時,人一踏上舞台,自然會角色上身。不過,鮮明地硬朗,仍然能夠在香港官僚的舞台「上位」,實屬異數。更精確一點,應該說,在傳統的官僚舞台,高官在群眾面前,說話,就是要不着邊際,做事,永遠是集體行事。他們也不會刻意去討好大眾,當然更不會犯眾怒。管治機器,既不要民眾的恐懼,也不用大家去愛戴,只要集體的信任。政府行政機關,就是一部龐大的機器。官僚的訓練,就是令人變成機器的一部分;高級官僚,就是機器的重要部分。「廉潔、奉公、高效、政治中立」的四大核心價值,其實就是從另一個角度,去形容這個管治機器,以換得大眾信任。

任何一個老練的官僚,都會告訴你:「管治機器裡,凡事有規有矩。」「高官,不是指揮機器運作的人嗎?」有人可能會問。問題就是,世界上有太多人,想指揮這部管治機器,尤其是當這部機器,膨脹到可以為所欲為。當年董建華搞問責制,民眾天真地將「問責」,理解成「下台」的同義詞。這是原始的公義,原始的慾望。銅板的另一面,問責制的設計者,其實是膚淺地以為,問責制下的管治機器,便可以融入管治機器,以操控它的力量。「以人為本」這四字宣傳口號,充分反映了這個思維。當然,機器裡的零件曾經反對。可惜,講來講去都說不出一個所以然。由二○○○年提出,到二○○二年落實,到今天;由董建華開始,交到梁振英完成。林鄭月娥,就是在特區問責制舞台上,體現了半人半機械的問責官員角色。實在是很矛盾。林鄭月娥,意識總會殘留點機械價值觀,問責身份卻要她選擇人性政治的包裝。我主觀相信,林太未必是如此「硬淨」。淚灑鏡頭前,投訴廉政公署和申訴專員公署影響執政能力,在問責制的舞台,林太的表現,我不是一時的失言或誤會。私底下,有行政主任朋友曾經訴苦,說政府工作很扭曲人性。當然,將人當作機器零件,必然會扭曲人性。不過,硬要讓機器有自主意識,同樣會製造出半人,半機械,完全的管治怪物。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 –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