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聯滙可以升值調整嗎?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10.26)

 

昨日講過聯滙的先決條件,一定是「小幣掛大錨」。換言之,要是那個錨的貨幣政策異常,掛鈎的小幣統統要面對扭曲的宏觀經濟環境;無論怎樣進行公開市場運作,都於事無補,而公開市場運作的唯一意義,就是保住那個掛鈎。

有讀者問,既然如此,為甚麼不調整掛鈎的水平?畢竟,香港的通脹嚴重嘛。

 

脫鈎 調整 浮動

打個比喻,美元,就像打在海中心的一條木樁,港元,就是用鎖鏈鈎在木樁上的一個浮標。無論是這條樁下沉,抑或海水上升(反正都是相對的概念),港元這個浮標,被長期拖到水底,也就是失衡了。現象上,就是大家眼見的那種跟實體經濟環境背道而馳的資產價格泡沫。

解決方法有三個:一,斬斷鎖鏈。二,掛高鎖鏈。三,加長鎖鏈。

一)斬斷鎖鏈,就是脫鈎自由浮動。不過,我們都患了貨幣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所以政治上這個選擇不可能。

二)掛高鎖鏈,就是重新調整兌換率。可是仍然有兩個問題:第一,要是水位繼續上升,總有一天又回到失衡的狀況。第二,聯繫滙率是兌換保證,港元忽然升值,意味金管局賣大包,對持有港元的人說:「大家沽港元賺美元吧。」利誘持有港元的人放棄港元,減少港元供應,達到壓制物價升幅的效果。但若掛錯了位,又或者美元走勢有變,以香港這種小型外向經濟體,可以很快由通脹變通縮,就像96至98年的轉變一樣。

三)加長鎖鏈,其實就是變相浮動。政治上,沒有脫鈎般可怕。原則上,鎖鏈可以無限長。不過,既然鎖鏈可以無限長,為甚麼仍然要這條鎖鏈呢?

至於甚麼一籃子掛鈎,就等於說要港元這個浮標,用更多的鎖鏈,鈎上大海中不同的木樁。

先別說大海還有沒有其他木樁,除了讓無知的人有個安心之外,我想不出所謂一籃子掛鈎的好處是甚麼。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