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瞓棺材房局長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4, 2012.11.06)

 

坦白講,那些「體驗窮人生活」的政治表演,令人感到非常厭倦。偏偏這個年代的政治演員,卻最喜歡用這個方法表現自己親民。對不起,越做這些表演,我就覺得這些高高在上的達官貴人,越不明民間疾苦。

所以,張炳良局長,棺材房住民的境況,就算親身瞓一瞓也不會明白。讓記者拍下你在棺材房動彈不得的窘態,對香港的問題沒有任何幫助。

作為一個局長,張炳良先生你可以條件反射式地叫口號,要求加快增加興建公屋。不過,全世界都知道,遠水救不了近火。又或者,作為一個有為的局長,你可以審視現在手上有的資源,想想怎樣可以好好使用。

 

讓最窮的人享基本補貼

香港的公開秘密是,公共房屋資源最大的浪費是富戶。所謂多少倍的市值租金,也是笑話。市值?如果有人願意出比所謂的公屋市值租金更高的價錢,又可不可以把單位租下來?如果不可以,那算甚麼市值呢?

福利,原則就是讓最窮的人,先享用最基本的補貼。香港人不反對基本福利,但是絕對反對濫用。我相信,公屋的濫用,一樣乞人憎。有人住棺材房,是因為上不了樓,除了怪公屋起得不夠快不夠多,也要怪那些濫用公屋資源的人。

題外話,現在的年輕人,有許多都入紙申請公屋,為的不是那個單位,而是想要一張綠表,好讓他們可以買居屋。這個扭曲,又是香港眾生相的另一面。

住棺材房,也有是出於選擇,尤其是方便工作。對這些人,可能更直接的幫助,是提供租金津貼。事實上,房屋作為福利,用現金做津貼,比起等三、五、七年興建新公屋,更即時。張炳良先生,作為局長,你的工作是想辦法,不是表演。謝謝。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