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奶巨浪來勢洶洶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2.11.28)

 

香港人不知是否因為想望子成龍,有很多夫婦都在今年生孩子。當然,香港突然多出這麼多龍仔龍女,就等於多了女士榮升為媽媽。不過,每位媽媽在辛辛苦苦生下孩子以後,還面對着一個煩惱:「究竟要餵孩子食什麼好?」現在的媽媽那麼聰明,當然會做足功課才下決定。我認識一位今年生了個龍仔的媽媽,一知道自己懷孕就開始研究這個問題,不斷找資料。這位媽媽跟我說:「現在任何有關餵哺孩子資訊,都對我前所未有地重要。」而政府最近想禁止幼兒配方奶粉的廣告,即是禁止奶粉資訊的自由流動,無非都是想將「餵人奶」成為所有香港媽媽哺乳的指定動作。其實,這跟迫所有女人餵人奶有何分別?

十九世紀初,奶粉的發明對人類文明作出巨大的貢獻。奶粉與洗衣機、洗碗機這些家庭用品一樣,最大的貢獻,就是將女性從家裏釋放出來,讓她們出外工作、經濟獨立。有了奶粉,社會的勞動人口就此多出一半。有了奶粉,世界就多出避彈衣、針筒、救生船這些偉大的女性發明。有了奶粉,世界就開始有了女權運動,亦開始有了男女平等。所以,政府管制奶粉的資訊流動,要女人餵人奶,是否要文明倒退?是否要剝奪女性獨立生活的權利?

或者我們大家都應該問自己這個問題: 「給孩子食奶粉,就不是好媽媽嗎?」

 

港女能分析資訊

女人十月懷胎才生下孩子,成為媽媽後,一生都奉獻給子女,傾盡全力,都要給子女滿滿的愛與關懷。孩子吃什麼奶,這個問題,在撫育兒女快樂長大的角度來看,重要嗎?而香港有幾代的市民,都是吃奶粉大的,有誰敢說他們媽媽不好?

政府及各團體要禁止奶粉廣告,深層次地思考,還有一個更爆炸性的假設。那就是:香港女人是無知兼蠢到只會看一個三十秒的短片,就立刻決定餵孩子配方奶粉。

奶粉廣告若有朝一日有江南Style 式的威力,相信連PSY大叔都要甘拜下風。不過很可惜,香港的奶粉廣告,還未達到如此境界。以香港女性的聰明才智,難道連分析資訊都不會?

 

愧疚感變成自責感

最諷刺的是,參與立例管制奶粉廣告的議員及政府官員,大都是男人。很對不起,男人自己無法餵人奶,為何還要插手管女人如何餵哺孩子?但同樣可惜的是,有很多媽媽,就是因為被這些人奶陣營的人不斷洗腦,以至自己因某原因餵孩子配方奶粉的時候,心裡萬分愧疚。而這種愧疚感快速演變成自責感,最終令媽媽患上產後抑鬱症。

美國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研究報告證實:無法餵人奶或在餵人奶過程中遇到問題的媽媽,患產後抑鬱症的機會,比可以順利餵人奶的媽媽高42%。

而產後抑鬱症,就是不少媽媽虐待兒童甚至是親手殺害孩子,或自殺的元兇。最近英國就有一位在餵人奶的過程中遇到問題的媽媽,因為患了產後抑鬱症,就親手殺害了她的孩子,還差點自殺成功。根據報道,法官雖然判她無罪釋放,但是這位媽媽卻在結束孩子生命後的每一天,都在痛苦與自責中度過。所以說餵人奶的媽媽「虐兒的傾向會相應減少」的防止虐待兒童會,真是應該再重新考慮迫媽媽餵人奶能帶來的嚴重後果。

香港政府及各機構要求立例禁止奶粉廣告,就等同限制有關配方奶粉的資訊流動,讓不少媽媽少了一個可獲取更多資訊的途徑。換言而之,就是想香港媽媽對配方奶粉在無接觸、無了解、無選擇的情況下,被迫餵孩子人奶。而在政府及各機構來勢洶湧的人奶宣傳之下,試問又有多少媽媽能抵住外界及心理壓力,不被人奶浪潮淹死?

自由及廣泛的資訊流動,是人類獲取資訊最有效的途徑,也是促使人類邁向文明進步的重要條件之一。特別在二十一世紀,有北韓和中國大陸對新聞封鎖的負面效果為證,我們對獲取任何資訊的迫切感,就像沙漠垂死的人渴求喝水一樣。而香港沒有配方奶粉的廣告,難道要一位港版趙連海,才能替母親們爭取應得的資訊?

香港政府一向以「自由」及「資訊開放」為榮。如今政府竟因人奶霸權的壓力就希望和內地看齊,共同進行資訊審查。政府扼殺香港的自由和資訊開放,會否由禁止奶粉廣告開始,慢慢拉開序幕?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助理研究員

馮瑞閑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