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睇思歪花生騷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11.28)

 

做一個非正式統計,今年三月起,我開始寫這個專欄,至少三成的文章都跟思歪有關,有人問我,悶嗎?不悶,因為這個人太好笑,寫他,實在欲罷不能。

有人說,思歪深不可測,不知他心底裏想甚麼,令人害怕。在他參選特首之時,我也有同感;不過到了七月底,梁班子一連串政治公關災難,我已徹底改觀。「你現在看通思歪了嗎?」非也,古肅佬的思維,非常人可以理解。只不過,思歪怎麼想,已經不再重要。因為,一個不懂游泳的人,妄想自己是飛魚菲比斯,跳進海中,才發現原來是會死人的,現在努力掙扎嗌救命。哪管他是IQ爆棚的愛因斯坦,還是智者阿里士多德,他做的一切,都只管保命,這個人以後的一舉一動,還難預測嗎?

我一早斷言,思歪一定一事無成(當然這最符合我推崇的積極不干預,此乃後話),派錢給貧窮長者都倒瀉籮蟹,正是一例。光棍一條,以沒有朋友見稱。跟他搵食的人,不見得有很好的派彩。自己的嫡系不爭氣,波波、慈善樓王,一個二個頭耷耷,未打先輸陣,講都嘥氣。與林鄭的關係,只要用一個簡單比喻,讀者一定明白。一位富二代開了一間酒樓,富二代除了出錢,甚麼都不懂,請了一位總廚,總廚拋鑊、採購食材、管理熱廚房、冧客一腳踢,還要應付那位連刀都不懂揸、菜心芥蘭分不清的老闆,囉囉囌囌說要甚麼新菜式,先煮菜後洗菜等無理要求。總廚最初陽奉陰違,以後發展到條氣唔順入貨落格,到萌生取而代之踢老闆出局之心,有何稀奇?

當然,富二代老闆一定不會坐以待斃。正如坐在深宮由奶媽太監湊大的小皇帝,看見權臣當自己無到,一定不是味兒,可是身邊沒有幾個信得過的人,就只有陪自己鬥蟋蟀的太監,於是,給他一個官銜,中央政策……不,大內總管三品官,所有朝廷的人士任命,都得給大太監過目首肯。只要懂一點初中歷史,東漢的黨錮之禍、唐代的宦禍,明代的劉瑾魏忠賢,到最近電視台婆媽戲《大太監》,要做時事評論員分析最近邵善波高靜芝事件,根本輕而易舉。幸好,特區政府總算厚待我等口水佬,把一些老師教得極其枯燥乏味的歷史科殺掉,下一代窺探中國宮廷政治的一扇小門都給封死了,我們才可以說一些阿媽係女人的故事當大道理賺稿費呀!

說得興起,扯遠了。總結,東漢的黨錮之禍、唐代的宦禍、到近代的建華之亂,小皇帝宦官與權臣之間,一定有你無我。東漢唐代分別以袁術朱溫屠殺宦官告終,建華五年則有陳方安生下台。不過,三個政權,很快被篡奪有之,腳痛有之。富二代老闆和總廚之間的衝突甚麼時候全面爆發,我買了許多花生,熱切期待。

 

輯錄自 483期 Book A 【靈點 一巴先0.1%】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