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老豆老母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10, 2012.11.29)

 

「黑頭人撐白頭人,全城青年撐退保,保障老豆和老母」熱血青年,胸口沒有毛章,手上沒有《毛語錄》,但是階級敵人倒是認得清晰。

「你……老……我們要保障老豆和老母,同階級鬥爭有乜關係?」他們讀過幾年書,對孝義的理解,仍然有深化的空間。

照顧關心父母,應該。各位大好青年,麻煩你們,都好好照顧自己的父母吧。我相信,不只你們的父母,就是其他香港人都會感到好安慰。

「你……老……唔好人身攻擊!有理據就攞出嚟!」

那請用常識答我,錢從何來?

「香港人口老化,所以我們先至要搞全民退休保障!政府、商人和在職人士,全民供款,點解唔可以解決老人貧窮問題?」

就是因為人口老化,全民退休保障才會爆煲,這是常識。連常識都不明白,香港的教育,肯定出了問題。

「外國好多國家都有全民退休保障,唔通人家都是冇常識?唔通人家教育都有問題?」熱血青年的國際視野,總是知少少,扮代表。

外國的退休金制度,絕大多數在危機當中。至於熱血青年最嚮往的福利國瑞典,除了高稅率之外,還有25%的消費稅。

「香港都有地產稅!就算話要加稅去維持全民退休金,都係值得。」熱血青年終於講出心底話;世界上所有問題,熱血青年都覺得可以靠劫富濟貧去解決。「劫富濟貧有乜唔妥?我哋就係要劫富濟貧!有錢佬、大財團同坐擁大筆盈餘嘅政府,攞少少出來幫老人家,有乜唔妥?」熱血青年用老人家來將自己抬高到道德高地,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仇富劫富大計。劫富濟貧,濟貧只不過是藉口,劫富才是最過癮。「所以,反對全民退休金,就係幫有錢佬同大財團講說話。」熱血青年的邏輯,就是凡是和他們觀點不一樣的,都是階級敵人。「你……老……你都會老!點解你唔諗吓老來點算?」這個問題,反映了兩種不同的世界觀。明知難逃生老病死,所以趁後生積極賺錢,投資儲蓄,也照顧身邊的老人家,這是傳統的價值。

新一代的價值:因為人人都有老的一天,所以要政府和有錢人照顧。天下間,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但有無厘頭的恨。熱血青年可能愛自己的老豆老母,也愛人家的老豆老母。很好,熱血青年已經進化成孟子口中的仁君,會懂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過,孟子可沒有叫我們,連自己老豆老母也照顧不起,就去照顧別人的老豆老母。過態地在道德高地上自我感覺良好,是為偽善。人,要是能做好本分,已經是難能可貴。道理和道德上都說不過,熱血青年仍然振振有詞地去叫口號。口號,最可怕之處,就是繞過了思考和事實。「全民退休保障」這六個字,是個最搶眼的口號。但就連帶頭發起的工會首領也承認,這個玩意,其實只可以「開心廿幾年」。之後呢?之後的事,誰管?我最擔心,不是什麼全民退休保障,而是那種道德和理性的淪亡。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