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is the real boss?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11.14)

 

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奧巴馬連任。有人以為,獅子山學會既支持自由市場、反對政府多管閒事,必然是共和黨羅姆尼的粉絲,看見羅姆尼一敗塗地,一定是痛心疾首。事實上,我身邊有一些朋友,真的把民主黨和奧巴馬恨之入骨,認為奧巴馬讓美國甚至人類文明墮落。他們渴望有人可以「剷除」奧巴馬,拯救世界;這樣的希望,自然投射在羅姆尼身上。故此,當傳媒確定奧巴馬獲勝,我的Facebook上,倒出現不少哭喪的場面。

奧巴馬的支持者,看見這些共和黨支持者在哭喪,自然意氣風發:「怎樣,你們高舉個人責任的一套,不行了!」這一類「挑機」言論,也落在我的Facebook和電郵戶口。

「今屆美國總統選舉,我沒有看過一篇相關評論,選舉結果,也是從街市師奶們的對話才得知的,因為我覺得,奧巴馬和羅姆尼誰勝誰負,根本沒有分別。喔!有的話,可能是一個黑、一個白吧。Anyway,謝謝你給我的最新資訊。」我淡然的回覆。

曾幾何時,我也以為誰是美國總統,關乎全球福祉。不過令我開竅的,倒是在地中海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

當天的船河,由土耳其度假勝地Bodrum開出。我被分派的一組,成員其中一位,是著名奧國經濟學家Murray
Rothbard的高足D,說開Rothbard生平趣事,不知怎的,岔到去美國大選:「有人認為誰當總統,會關乎美國國運,這些人真的不了解政治。」

「美國政治,我真的不懂,你就說說吧!」在杜拜開薄餅店的義大利人M說。

「美國總統當選了,第一件事,要委任六百個政治任命官員(有說六千,不過只要超過某個數目,已經意義不大),財長、國務卿和國防部長等個別重要位置,還可能任人以賢,其餘五百多個任命,你說沒有政治分贓,我就不信。這個也不要緊,問題是,政府裏面,誰才是真正老闆?」D接着說:「我有一個朋友,就曾當過這一類的官員。上班的第一天,他部門的公務員下屬,都來賀這位新老闆,並送上一份很有心思的「見面禮」——當日的清潔阿姐,在眾目睽睽之下,把上任官員掛在辦公室的照片,在我朋友面前砸爛,再隨手扔到垃圾桶。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在同一部門做了二三十年的公務員,第一件要告訴上司的事,就是誰才是真正揸fit人。」頃刻,我把美國總統,聯想到《萬曆十五年》裏的明神宗。

縱觀西方政治,國家元首或國會議員,每屆任期大多數四至五年,他們一當選,就想着如何為連任計劃,最好的,莫過犧牲沒有選票的下一代的權益,先使未來錢,討好現在的選民。公務員體系,為着自己的存在價值,也會不斷花納稅人的錢而膨脹,愈管愈多。西方政府,都以這樣的形式,朝着破產進發,政客和官僚為着自己的利益,才不會講甚麼個人責任。這個制度不改,奧巴馬或羅姆尼,又有甚麼關係?

 

輯錄自      481期 Book A     【靈點 一巴先0.1%】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