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教學更需好老師

am730 (C觀點A08, 2012.12.05)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由於香港的生育率下降,未來數年的中學新收學生將會大減。如果要維持現時的每班收生標準,勢將有一部分學校沒法達到指標,要面對縮班殺校的威脅。

教育界希望政府乘機推行小班教育,即不但教師可以保住自己的工作,而且還可以提升教學質素,令學生有所得益,而教育局則只肯答應降低每班的收生指標,卻不肯承諾在中學推行小班教育。

推行小班教育當然要花錢,據說每年可能要增加56億的開支。由於香港近年都有可觀的財政盈餘,錢應該不是最大的考慮。現時,妨礙全面推行小班教育的阻力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很多家長希望名校行大班教育;另一個是教師尚未為推行小班教育作好準備。

如果政府要推行小班教育,那就應一視同仁,在全港的學校都推。可惜香港的家長都希望名校行大班制,以增加他們的子女進入名校的機會。家長的這種選擇——寧要名校的大班,不要Band3的小班,豈不是否定了小班教學的價值﹖

現時的名補習社開班,不但可以坐爆特大班房,還可以開多幾班只看電視,學生根本沒有機會與教師互動,只能接受灌輸,與買隻光碟自己睇錄像差不遠。但家長與學生都願意付高昂的補習費去自作孽,為香港這樣心態的家長與學生提供小班教育,真有點枉費心機;不如容許名校開千人大班,勢必更受歡迎。

現時的教師,大部分都支持小班教育;因為每班人數少,課堂秩序就比較容易維持,改功課簿也可以改少一些。這樣應該可以減輕教師的負擔。但要維持真正的小班教育,殊不簡單,教師可能比現時更辛苦。有些教師現時只是葉公好龍罷了。

小班教育的精粹是讓教師可以有機會照顧個別學生的特殊需要,可以有針對性地去糾正個別學生的偏差。那上課就必須有互動,不能只是由教師照本宣讀,向全班傳授一概的知識。

所謂互動,不應停留在由教師發問學生作答的方式,而是要引導學生自己提出問題,然後對問題進行討論切磋,以形成自己的觀點,找出自己的答案。

要用這樣的方式去引導學生尋求知識,需更好的老師,作更大的投入。教師備課會比以前更辛苦,不能再一本筆記,一教就30年。教師對學生必須有個別的關懷,有深入的認識,否則很難對每個學生作出針對性的誘導。教師需要以自己對人生的取向與對知識的渴求作典範,去感染學生。

這樣高的要求,可能香港的教師現時尚未準備好;但如果沒有理想,小班教育豈不是流於每班可以教少幾個學生?哪增加那麼多的開支是否還值得?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