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首領眼下工人盡是庸材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2012.12.17)

 

上星期,《蘋果》八方版有篇工會首領李卓人的專訪。李首領說,工人每天工作12至14小時,是賣血。當然,李首領有他的言論自由,他有這種觀點,亦是他的權利。李首領認為,政府有責任保護打工仔,不讓他們賣血。嗯,問題是賣血就是賣血,一天工作12至14小時,卻是另一回事,混為一談,就有點將焦點放錯了。記者問李首領,要是減了工時,變相令收入下跌,工人又怎樣算呢?「大家思維要變,唔係靠一個人打工養全家,可能兩個人出嚟做嘢,婦女都出嚟做嘢」李首領說。

當然,大前提是,工人打工,只是為了不斷地用工作去換取收入。不過,工作的過程,難道真的沒有其他得着?「打工是一買一賣,沒有其他。」要是這樣,立法限制工時,對老闆是沒有影響的。以前請兩個人做的工作,今天請三個人去做就是。反正,時薪都是那樣去付。

 

最終幫了甚麼人?

但是,每個人都有不同。好員工難求,這也是今天的常識。我夠膽代表不少僱主講,今時今日要是找到好員工,出多一點也沒有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找不到有能力,又願意「帶個腦返工」的好員工。事實上,在工作地方,最經常投訴不濟員工的,不是僱主,而是跟他們一起在前線工作的同事。

工時限制,就連勤力的人也要被迫減少表現的機會,是問題之一。難道,想要自願加班將工作做完的人,也不可以選擇?工會首領要將所有打工仔都變成面目模糊,可以隨便替換的零件。可是,真的所有打工仔都是這樣想嗎?工時限制,不但是假設了所有打工仔都是平庸,更是在鼓勵平庸。結果,只有那些生出來就不用經歷打工,可以靠其他方法讓自己更上層樓的人,可以繼續在社會上層指指點點。究竟,工時限制最終幫了甚麼人?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