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雞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3.01.08)

 

以下真實故事,絕無虛構。

一位長輩,年輕時從鄉下來港定居,現年逾七十,早上執紙皮,下午派街招,每次遇見她,總見她和旁邊的「同事」有講有笑。

「哎唷!紙皮這樣重,你不要再執了,萬一弄傷了腰,怎麼辦?」親戚們都這樣勸她。

「每天都賺到幾十塊,很多錢耶!這麼好的工作,時間又好,讓我下午可以派街招,哪裏找?」婆婆會這樣回應。

如果以香港社福政治演員的角度,這位七十歲的婆婆,竟然還要執紙皮派街招,「簡直是香港的恥辱,這麼富裕的社會,老人家根本不應該工作!」社福演員的台詞,滾瓜爛熟到我倒轉來背也成。

不過,香港地,禾稈冚珍珠,這位婆婆,身家至少兩個住宅,加上一個香港人夢寐以求的舖位,千萬富婆,當之無愧。她的生活和身家的落差,比我在私人銀行,遇見不少拿着惠X超市膠袋載文件的客戶更耐人尋味。

「王弼,你想講甚麼?想講執紙皮不一定窮?所以政府就不用扶貧?你以偏概全,難道執紙皮的都是千萬富翁?」社福演員,你的台詞,又給我猜中了,對嗎?

我認同,執紙皮的是窮人,一定佔大多數。不過,今天我不講扶貧,我講的是態度。

兩岸花邊新聞,武漢一位五十多歲的掃街阿嬸,元旦別人休假酣睡之際,寒冬的清晨六點半,她拿着掃帚,準時執勤,月薪千四。

這位原是農婦的阿嬸,本來在鄉下有田有地有大屋有租收,不過不甘子女屈在農村,決定到深圳一闖。不過後來生意失敗,馬死落地行,1998年,她到武昌城當清潔工。

捱了十年,時來運到,政府收地,賠償以千萬計,成為收租婆。被問及為何還要掃街,她說,想給子女做好榜樣,不能天天窩在屋裏坐吃山空。

子女是普通的打工仔,她這樣告誡:「你們要是不做事,我就把房子捐給國家。」令我想起一次京都之旅,飯店筷子套上的一句話:「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上述的故事不多見,更多的,是香港的父母逼子女置業,「我有兩個仔是無業的,不過我都給他們一層樓,要不然新抱會走佬的!」一位每年淨收股息都幾十萬,家住紅磡唐樓的老伯如是說,我感到他有一份自豪感。「你以為阿仔好恨做你份工!」一位母親,通過電話,替「突然消失」的80後兒子,向上司辭職。

哈,政治演員,二十四孝父母,繼續製造一批一批吃抗生素大的「速成雞」吧。在空中盤旋的禿鷹,看見你們養得肥肥白白的獵物,笑得合不攏嘴呢。

 

輯錄自      489期 Book A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