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塘水滾塘蛙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2, 2013.01.18)

 

以下,是一個朋友的親身經歷。

「當時,我在酒店門口等的士。Doorman將一輛的士趕走了。我問那個掌門人為甚麼。原來,之前下車的乘客,是一個不會廣東話的女士。到了酒店門口,乘客慢慢地數零錢,司機不耐煩地催促,更口出粗言穢語。Doorman從自己的袋口拿錢替那位女士付車資,然後就將那輛的士趕走了。」

誰說香港的服務業水平不是世界級?噢,當然,事件發生在五星級酒店的門外(洲際酒店)。一分錢,一分貨吧。

也不用一竹篙打一船人。的士行業,也有敬業樂業的司機。說到底,人的思維方式,就是要以歸類的方法,來方便了解和記憶事情,就正如我們喜歡將所有說普通話的人,當作同一類人看待。

中原地產代理,聲稱有大量公司持有物業可供海外買家繞過BSD,被網民大罵是賣港。沙膽老總在手記也寫過,這是「合法省稅」也是人之常情。可惜,在一遍仇外情緒之下,道理是不易講得清。

說到底,服務業跟任何生意都一樣,就是要解決問題。香港有人上不了車,是因為收入跟不上資產價格泡沫,這是跟非本地買家又有甚麼關係?我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沒有三粒星,在香港工作多年,都覺得BSD意外地針對他們,令他們覺得這個地方不宜久留。難道,越來越封閉,是香港的未來?塘水滾塘魚,這句香港人個個都知道,但是偏偏未來社會棟樑只知溫水煮蛙。

這篇文,恐怕又會惹起不少未來社會棟樑的怨氣怒火。不過,假如香港的文化,以及企業服務水平,都可以向那間五星級酒店睇齊,提升創造價值的能力和競爭力,香港打工仔的收入會繼續低迷嗎?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