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免收一年薪俸稅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2, 2013.01.24)

 

今天,希望大家幫幫忙,如果贊成我的講法,就給我一個like,並且將這篇文貼在facebook上面。

「只要財政預算有盈餘,就免收當年薪俸稅。」有能力賺錢,交稅支付政府必要的運作,香港人不會反對。當政府的錢多到不知道怎樣去用,幾乎要亂派一通,我看不到為甚麼打工仔要將辛苦賺來的血汗錢,變成政治酬庸,供奉高薪厚祿的「涼粉」。所以只要有盈餘就全港免收薪俸稅,是最基本的公義。

「政府就是要做財富再分配!」好多政治演員,反對免稅減稅,因為錢一旦入到庫房,就是政治演員的子彈。

請不要天真。市民交的稅,究竟有多少落入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上,大家心裏有數。庫房越是水浸,政府花錢就越不認真。真正有需要幫助的人,不會因為政府多了資源,而得到更多。相反,當政府亂花錢,越不分緩急輕重,真正有需要的人,就越易被湮沒在各種官僚計劃裏面。

免稅一年,錢在市民口袋中,要怎樣花,花在甚麼人身上,都是尊重市民的意願。既然施政報告沒有實質內容,財政預算就更加應該還香港人一個公道,對不對?

 

政府做甚麼都做不好

這個主張,要成為大家思考的問題,或許要一段日子,但千里之行,總要有個起步點。我也非常肯定,有人會認為政府應該拿得更多,花得更多。這個討論,重點就是要大家一起去想想,究竟甚麼是必不可少的政府功能,甚麼事情由民間去做會更收效益。近年,實在太多想當然覺得甚麼事都要政府去做,結果政府甚麼都做不好。這個惡性循環繼續下去,誰做特首,怎樣選特首,香港都不會有希望。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