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有產階級冇料到?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2, 2013.01.25)

 

中午飲茶,見到鄰桌茶客在讀的友報,大字標題寫着:「施政報告當中產冇到。」

香港近年多了一種聲音,說中產交稅最多,福利領最少。這句陳述,只對了一半。中產不但交稅最多,也是透過地產價值鏈,貢獻庫房最多的一群。香港最終極的地產霸權,不是發展商,而是坐擁大額財政盈餘的特區政府。其實香港政府收入不少,只不過模式不是稅。

當然,香港的中產若然沒有勤儉創富,也沒有能力去貢獻庫房。昨天已經講過,政府資源越多,就越是亂來,越是沒有方寸,不知緩急輕重。

 

藏富於民

政治演員見到這筆從民間搜斂得來的財富,就用別人的錢,換取自己的政治資本。政治演員反對減稅退稅,說有能力的人要負擔更多。這樣講,對勤力工作的人,是一侮辱。我們每天工作,是推動社會的機器運作,創造價值和工作機會。我們賺錢撐起自己和家庭,又何嘗不是負擔?這些都是心甘情願的負擔。

最不心甘情願,是付出了之後,還要被政治演員說:「交少少稅大晒呀!」不。社會上有需要的人,要幫,也不用政治演員代我們出手。慷他人之慨的偽君子不斷苛索,我們還要稱呼他們做尊貴的議員,這就是道德淪亡。

派錢,我反對。錢,不是從天跌下來。創造價值的人,已經不停地貢獻,政治演員看不到,是他們的問題。昨天說政府有財政盈餘就不應收薪俸稅,回想起來,應該說,只要政府明顯在浪費資源,交稅總是不明不白。

還有一個令我莫名其妙的講法:「幫唔到N無中產」。對不起,中產不是N無也不用幫,最卑微一個願望,是政府既然沒有必要抽取大家的血汗錢,就藏富於民吧。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