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CY 中三T 出奇嗎?

東周刊 (Book A, 靈點一巴先, 2013.01.22)

 

施政報告公布當晚,我在自己主持的新城電台節目指出,報告的其一「亮點」,是向漁業輸送的五億元款項。以去年特首提名,漁農界60票全投向CY,每票獲八百三十萬,與一般賽馬日的三T派彩相若。但60票不可能全是來自漁業,所以實際派彩更高。農業呢?別擔心,派彩可以來自政府徵地賠償。漁農界選委做的,當然是為業界爭取利益,絕對公開公平公正。站對邊,中Jackpot,可喜可賀,我衷心戥他們高興。

美國第七任總統傑克遜認為,政治酬庸有助發展民主。他的理論,也許揭示了政治的本質?

香港幾代人累積的豐厚萬億彩池,派彩當然不止於漁農界。撇開以前的忠心助手,不能在CY上位後追隨入宮,「分手時唔多開心」不計(有人秉承對失去利用價值者採用用完即棄原則,他日有垃圾稅,必須對其徵收懲罰性稅款),CY「賞善罰惡」,完全合乎政治需要和原則。

金主多年來定期主辦論壇,我也參加過幾次,找來某人做主持,如今某人上位,金主在薄扶林的發展限制一掃而空,有說解除了的發展限制價值三十多億。巨額投注,天文數字派彩,三十億,作為金主多年來支持的利息,是感恩圖報。

其餘的,例如報告承認醫生嚴重短缺,解決方法是提升醫務人員待遇和晉升機會,卻對上屆政府輸入海外醫生隻字不提,正如對CY有知遇之恩的董伯,沒提及便不存在,押中了注的人再不必面對外勞的威脅。雖然零雙非暫時影響了婦產科醫生的收入(長遠而言,有辦法者始終有窿路),不過對業界總體來說,也是不錯的回報。

至於金融發展局,預計多位紅色背景人士加入,早在CY提出五司十四局時,我已指出,將來香港如有主權基金到外投資,大家要定睛看着,會否仿效國內的社保基金,投資所謂「私募基金」;又那一位叻仔,成功為汽車進口商獲得一百億元的新型「環保」柴油車定單。一切一切,順藤摸瓜,其中的利害關係,追尋過程,引人入勝。

「王弼,政治分贓,你說成是理所當然,你還是人嗎?香港就是因為沒有民主,才會淪落至此,我們要爭取民主,民主萬歲!」施政報告發表一日後,逐漸有人痛罵CY明益支持者,問題是,值得大驚小怪嗎?

美國第七任總統Andrew Jackson有一門政治理論,提到政治酬庸(political patronage),當中指出,總統對政府官員的任命,理所當然應給予支持者,因為有助推動民主,理由簡單,有着數,有權分或收餅仔,平民才有興趣參與政治。今天有年輕人積極追求民主,還不是認為民主可以帶來一間公屋,和把父母留給納稅人供養?

所以,別眼紅人家的巨額派彩。說到底,如財經專欄作家利世民說,政治就是用化妝掩眼法,打劫多數窮人,救濟少數有錢人。玩政治,只要求一間公屋,搞到瞓街畀警察拉,這樣的派彩也收貨,只反映有些人不懂計數呀,傻仔!

 

輯錄自     491期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