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要勇於進入社會

am730 (C觀點A12, 2013.02.05)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昨文把青年人容易向下流的原因,歸咎為福利制度過好,被朋友批為政治不正確。但這確是我自己的觀察體會,我無意收回自己的看法。一個人若不敢逆潮流,要獨立思考來幹甚麼?

我相信,若是社會提供的安全網是穿窿的,下流可能會流入火海,青年人當會有不同的選擇。現在我們的議員都這麼熱衷要為青年人打造一個安樂窩,青年人很自然會選擇隨波逐流,因為即使這樣也沒有多大風險。

我很早就告訴子女,不會把財產留給他們,就是不想他們誤會,父母早已為他們準備了一個安樂窩;他們得憑自己的知識與技能,去過好自己的生活。這樣,他們自當會努力學習。

人一出世就背負一副臭皮囊。我們的DNA會促使我們不斷求生與繁殖。孟子說:「食色性也。」食以維持個體的生命,色以促進種族的繁衍。這是人生的原動力,佛洛伊德稱之為「本我」;與生俱來,沒法逃避。

上天給我們的是求生意志與繁殖意志,但沒有給我們甚麼生命權、工作權、住屋權、讀書權等,一切要靠自己爭取。能爭取到多少,全憑自己的意志。

意志雖是天生,但需要鍛鍊,安逸的環境只會令意志消沉,反是艱險貧乏才能使人奮進。正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才叫鍛鍊。

青年人未出社會之前,有父母照顧,要鍛鍊意志的機會不多。唯一要面對的是校內的學業上競爭。但近年社會太保護青年人,少許壓力也怕青年人受不了。老師不敢說學生錯,學校不敢說學生不及格。青年人被遷就慣了,還以為世界都得順着他們的。

當這樣子的年青人要踏足社會時,他們就會很難適應。真實的世界與他們想像中的世界,落差很大。

他們中有些人選擇做隱蔽青年,躲進電腦的虛擬世界,不用面對現實。有人不斷讀書,學了一門知識,又學另一門,就是不肯工作。亦有人投入社會運動,希望先把社會改造得理想一點,然後才投入社會工作。這其實只是一種另類逃避。

這些其實都不是真正的出路。隱蔽、讀書、搞運動,都沒有收入,還得靠父母或社會照顧,非長遠之計。最實際的是及早在社會中找一份工作,這樣,青年人才有機會真正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否則,先按書本上的理念與自己的主觀願望去改造社會,是不切實際的。弄得不好,可能對社會及個人都帶來禍害,青年人只能在實際工作中,逐步認識「自我」,知道人需要為了現實,遏制一時的「本我」。人只有透過不斷碰壁,才可在現實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與可行的出路。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