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年宵看政情

香港商報 (智庫爭鳴A04, 2013.02.16)

 

每一年的年宵,各大政黨都會擺檔,只要細看各政黨的營業額,就可知道不同政黨受歡迎的程度,對來年政情略窺一二。

民建聯是大贏家

今年年宵的大贏家,肯定是民建聯。我從未見過一個年宵攤檔如此受歡迎,年廿九當晚,民建聯的「點只蛇‧齋‧餅‧粽咁簡單」福袋,已全部售罄。而它的主題襯衫,已賣至斷碼。不過是晚上7時,工作人員都已一副「等收工」的模樣。這也難怪,一個福袋有利是封、瓜子、餅乾和齋冬菇,都不過收50大元。而主題襯衫,更只售20大元,套用我朋友的一句話,「買來當底衫著都抵」。是的,你可以說它以本傷人。但選舉時,誰不出盡法寶換選票?選舉時,沒人會記得用了多少選舉經費,只會在意有沒有勝出。民建聯用自己的方法勝出選舉,其他人沒資格說三道四。

 

激進勢力如特色 小店

另外,不能忽視的,是香港的激進勢力。它們售賣的產品,如「拉布毛巾」、「你呃人」氣球等,都大受歡迎。更重要的,是他們活用政治領袖的個人魅力,吸引支持者購買自家產品。我就每每看見黃洋達叫賣至夜深。而他們的回報,自然是豐厚。逛年宵期間,除了傳統的年宵產品外,最常見的,就是激進勢力的產品。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把貨品提價,以純市場原則,解決求過於供的問題。至於是否會被指控為「無恥地坐地起價」、「賺到盡」,他們卻似忽然失憶。無疑,他們沒有民建聯般財雄勢大,但窮則變,變則通,以清晰的市場定位獲得支持。香港的激進勢力,有如特色小店,以獨特的商品,贏取既定客戶群的支持。你可以不同意他們的政治取態,但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營銷策略。來年,他們的威勢似乎只會有增無減。

 

傳統「 泛民」 墨守成規

而傳統「泛民主派」,則較為失色。他們把選舉的一套照搬過來,吸引人流時只懂說「大家好,我是XXX」。又沿用傳統的一套,依舊寫揮春。不錯,這條方程式在20年前為他們帶來成功,但當同一條方程式沿用20年,而對手又不斷推陳出新,結果只會像吃老本的富二代一樣,被時代所淘汰。股票市場有句話,叫「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現時的傳統「泛民」,令我想起當年的電盈。

選舉,其實就像做生意一樣。財雄勢大的,有自己的玩法。但剎那的光輝,不代表永恒。今天的巨人,要是墨守成規,就隨時被後起之秀打倒。在自由市場下,香港其實早就有「普選」。每年農曆新年前的維園,就是投票的地方。每一年的年宵,就是集合全港市民,不分年齡,不分性別,大家用腳來投票,用荷包裏的錢,支持自己喜愛的政黨。做得好的,自然門庭若市。反之,自然門可羅雀。要知道不同政黨在市民心目中有不同的形象,相比起選票,政黨在年宵的營業額更可靠。根據經濟學家路德維希‧馮‧米塞斯(Ludwigvon Mises)所言,「錢就是資本主義下的選票。」因為自由市場下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是市民辛苦賺來的血汗錢。相比起天賦、但沒有成本的選票,觀察市民把血汗錢花在哪一個政黨,來得更有參考價值。要知道香港的政情,相比起每四年才舉辦一次的立法會選舉,我更喜歡每年維園的「公投」。

 

獅子山學會助理研究員
羅繼堯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