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檢討會的價值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2.25)

 

先要向上星期五參加研討會的朋友,說聲感激。畢竟,「人為何會相信一些事情,以及這些信念,怎樣影響人的行為。」這個題目絕非主流,仍然有那麼多朋友賞面,算是我的福份。

說是福份,絕非為了裝作謙卑;實則每次我有些構想,總想和更多人交流,看看有沒有可能擦出一點火花。研討會上,雖然主要都是我講自己的想法,但會後有不少朋友再以不同的方法跟我繼續討論,這正正是我最希望得到的回應。

研討會其中一個重點,就是信念影響我們的價值觀,也主宰我們對事物的觀感。所以,影響信念,就是影響別人行為。當中,我也有提及,禮儀如何影響信念以及人的身份。

有個朋友是小企業的老闆,研討會後,他跟我再詳談:「管理企業,我們也嘗試構造不同的禮儀;會議、聚餐、服飾甚至口號去建立某種對公司或者產品的信念。究竟在管理上要怎樣應用禮儀才有效?」

一班人,定時,以一定方法進行,有意義的活動,就算是禮儀。有些公司,每天會定時開會,檢討每天工作,我覺得,這可能是企業最重要的禮儀。如果檢討會嚴謹認真,以事論事,不是搞權威和辦公室政治,這間公司的文化,不但是理性,員工亦會對自己的形象身份產生自豪感,認為自己作為一分子是有能力的表現。

知名對沖基金Bridgewater的檢討會,就是行業裏最佳的例子,值得做管理的人去參考。當然,要是檢討會淪為敷衍了事,員工自我形象低落,出品又怎會認真?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