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夫思歪 亂撞香港禁區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06, 2013.02.14)

 

做時事評論八年,我雖然得罪人多,但也只收過一次律師信。

我們這些書生,桌面一張紙,手中一支筆,評論時事,從來都不會妄想得到全世界人的贊同,也預備回應不同的意見。真理愈辯愈明嘛!對不對?

坦白講,對評論員來說,收到律師信是一種肯定,因為對手放棄了辯論。

出動律師要求評論員收回言論,愚不可及。收回言論?講出了口的話,在讀者觀眾的意識中,有自己的生命,要收回實在沒有可能。

若然評論和事實不符,將證據拿出來便是。事實不是勝於雄辯嗎?所以,練乙錚在《信報》的一篇評論,令到思歪特首竟然出動律師信,我以過來人的直覺相信,思歪特首是心慌意亂了。

本來,看過練乙錚文章的人,不會太多。不過,因為思歪特首的律師信,文章在網上被瘋傳,還要加一句「歡迎特首出律師信」。思歪呀思歪,你究竟是真癡還是假傻?

今時今日的香港,陣營壁壘分明。《信報》是反梁報章,這一點也不用轉彎抹角。問題是,既然過去《信報》都有說思歪的不是,為何因這篇文章而大動肝火?

練乙錚這篇評論,題目是「誠信問題已非要害.梁氏涉黑實可雙規」。思歪特首應該是見到「涉黑」二字,就怕到失了方寸,是不是?

涉黑與否,思歪為何不用事實說明自己是身家清白?如果連一個時事評論員的邏輯推理,都對付不了,屆時中紀委怪罪下來,這位有實無名的市委書記又怎樣算好?

思歪身兼特首與市委書記,自然明白涉黑與否還是其次,重點是授人以柄就有機會在中式的政治鬥爭中,被無限上綱。所以在話題成為主流之前,就要消滅於萌芽狀態。之前,特首選舉曾經出心出力的人,有的最終得不償失,之後,也再沒有人願意去為這個特首,在建制外做點政治工作。本來,政治公關的標準動作,就是找分量對等的民意領袖,平衡意見。不過,今天的思歪,想找一個有頭有面的人替他說話也難於登天。我實在想像不到,思歪怎樣繼續管治下去。先撇開涉黑和大陸的政治鬥爭,就在本港,思歪在政圈,沒有利益一致的班底,也沒有強大的商界脈絡,就連公務員他亦不懂得如何駕馭。事實上,沒有共同利益的支持,又沒有經驗,思歪不但不配有什麼鴻圖大志,就連最簡單的施政也處理不了。香港的管治,向來除了用法規政策,更常用的手段還是靠勸說不同界別,一人行一步的妥協。政府跟商界,一直有默契,行政機構和議會,也有它們的潛規則。甚至政府和傳媒,也有微妙的共生關係。偏偏思歪上位只靠西環,從來都沒有了解各方的行事思維準則,結果,這個政治莽夫,唯一靠山,就是那個連根都沒有的第二個權力核心。反過來看,我也漸漸搞清楚,為何西環搞那麼多小動作,扶持這個先天不足的思歪。說到底,西環也太過輕視香港的政治運作,以為有權有財有政策就可以為所欲為。對不起,這裡是香港,我們有自己的一套規矩的。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 –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