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預算案的戲中戲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2.28)

 

政府有沒有責任去管理宏觀經濟周期?如果可以的話,為甚麼不做?不過,如果政府沒有能力抗衡宏觀經濟周期的威力,又憑甚麼去干預?

這個世界有兩種人。一種,明知世界在變,不但想辦法自保,更會想辦法牟利。另一種,恐懼世界會變,希望其他人一起去「阻住地球轉」。甚至乎,其他人告訴他們,地球自轉是自然現象,他們會將你視為人類公敵。

特區政府嘛,早就認了自己沒有能力去做宏觀調控。不過,政治壓力始終存在,所以每年財政預算,總要做一場戲。今年,所謂的紓困措施,就有11項。

「我在上星期五推出兩項管理需求的措施,防範樓市風險進一步惡化。我今天不再重複有關細節。」財政預算,有關樓市泡沫,財政司司長就只講了這麼兩句。不,在這之後,他還加了句:「但大家都會同意解決房屋問題的核心是增加供應。」

防範系統性風險,是目的。樓價,不是重點。至於方法,更重要是政府責任,就是供應。言下之意,甚麼SSD、BSD和DSD,違反了香港慣例。當然,例破了,就不是再例,日後怎樣做,就要看這屆政府的原則。

「要遙望繁星,也要腳踏實地」當曾俊華說有個政治家講過這句話,好多人都即刻去找出處,知道是羅斯福就滿足了。原來早在古羅馬,劇作家Quintus Ennius更坦白地寫過:No one regards what is before his feet; we all gaze at
the stars(沒有人留意自己的跟前,眼睛只知遙望繁星)。無疑這確是香港的現況。樓,有太多人覺得長升長有。做行政長官的那一位,也以為政府甚麼都做得來。打壓樓市?逆周期?究竟思歪有沒有看清楚,眼前是甚麼環境?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