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永遠的中產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2, 2013.03.01)

 

前天,財爺在說自己是中產,觸動了許多人的神經。「月入三十幾萬的財爺,也只算中產,難怪香港好多人自認赤貧了!」

人比人,比死人。容許我大膽講句,因為財爺這句話令弱小心靈被傷害的,都是中產,因為中產的其中一個社會價值觀,就是以身家多少來衡量社會地位。

上流社會,不以財富多寡論英雄,遊戲規則也不一樣。擁有幾億身家,基本上是甚麼生活上的奢華都可以得到,但不代表有社會地位。泡沫經濟下,好多人在短短十年八載之間,可以賺到幾輩子都花不完的冤枉錢,但有錢之後,不代表有地位。人的物質慾望滿足了,就會想更高層次的深層次願望:尋求別人認同。

以香港傳統上流社會玩意馬會為例,做會員,先要得到引薦;做董事嘛,更要在圈內打滾一段日子,人面夠廣,投入夠深。說到底,還是身份的認同。

甚麼是身份的認同?有新發財,以為有人認識,就有人認同,所以花錢來讓人家看到他們曝光。當然,這種低俗想法只是偽上流社會玩意。真正的上流社會是封建時代的遺迹,講家族淵源,一家出了有多少首相、將軍、法官、大律師、名醫、學者、藝術者……等,做生意為家族守業,反而是最沒出色的一路;大觀園裏公子哥兒,也是家族沒落的象徵。

富貴未過三代,嚴格來講,仍然未算上流社會。香港這個移民城市,沒有幾多真正的上流社會家族。財爺,的確只算中產。大家,還是看開點,眼界放開點。最膚淺的階級鬥爭,就是眼紅別人,但又從來不去想,自己在追求的成就是甚麼。有這種心態,就算有再多的錢,也不會滿足,也會是永遠的中產。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