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取消勾地.重建勾結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4, 2013.03.04)

 

政府取消勾地表,究竟有甚麼實際效果?

老實講,現時言之尚早。數學上,勾地表和政府主動拍賣地,對最終的供應量是沒有影響的。不過,政府主動拍賣地,把握錯時機的可能性大一點;發展商勾地,也有理由相信計算傾向保守。反正,未來事沒人可以寫包單,所以還是疑中留情,主觀地相信重回這個傳統以來行之有效的制度,應該沒有甚麼大不了。不過,我也到處隨便問了幾句,見到多數朋友,都相信此舉會增加供應。簡單的經濟學告訴我們,增加供應的結果應該是令到價格下跌吧。

另一個有趣的觀察是,有許多人覺得政府重新定期賣地,是為了跟地產商對着幹。不過,大家要記得,勾地表這個玩意,好多地產商其實都不是太過喜歡。我總覺得,思歪政府和地產商誓不兩立的形象,還是建立得不錯。

地產商做生意,但求貨如輪轉,有麵粉就做麵包。當然,太多麵粉,麵包工場應付不來,又或者怕麵包滯市,那就當然要限制麵粉的供應。其時停止定期賣地,對政府的打擊最大,因為失去了一大收入支柱,結果令到庫房赤字多年,加上停售居屋,令房委會入不敷支,結果要將旗下商場打包成領匯上市。

思歪今天的舉動,統統都是逆轉當年的作為。本來,這個制度就是設計來,讓市場觸覺比較敏銳的發展商來主導供應量。不過,設計令到地產商不願去勾地,反而跟港鐵和市建局合作;利錢未必最豐,但肯定簡單過發展商就各種條款,去跟政府逐一討價還價。換言之,主動賣地,變相就是要地產商,看着政府來行事。這一點,相信有不少人都會感到不安。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