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別無他選

香港商報 (智庫爭鳴A14, 2013.03.15)

 

從失敗中累積經驗,從成功建立自信,再加上勇於嘗試的心態,對建立創業家精神有關鍵作用。

 

要有科學家精神

很難為創業家精神去作一個清晰定義,但擁有創業家精神的人通常都擁有幾種特質:自信、理性、上進、永不言敗、勇於嘗試和冒險,以及具有科學家思維。當然,我們不少人都或多或少擁有這些特質,因為創業家精神是求生的最基本條件,是上帝於創造人類之時已經放在我們心裏的意識,是人類文明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我們並非每個人都是天生創業家,因為各人所擁有的特質不同,更重要的是有沒有「科學家思維」。

祝越山不知道「科學家思維」這個詞語用得對或不對,但難以找到一個更適合的詞語去表達。創業家通常都不是最有創意的人,但卻擁有一種很科學的思維,去研究每件事是否合理,事情發生的可能性,嘗試為事情找出一個合理解釋,以及認真發掘新的事物。例如當他們發現他們需要的某種服務、事物不存在的時候,他們會考慮自己解決問題,甚至創業幫其他人解決同樣問題。科學家思維是所有成功創業家成功的關鍵。

 

成功在於嘗試

早前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的調查指出,六成受訪者認為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比10年前減少。研究所表示,希望政府着手解決問題。報道中沒有引述提議的解決方案,祝越山卻懷疑到底是否有良方。畢竟,政府只可以保證社會上沒有人餓死,卻不能保證人人發達,強積金計劃除外;一個不問回報,高管理費的強逼儲蓄計劃,注定可令銀行、基金經理家財萬貫。當然,基金經理是社會上的少數,普通人發達到底都是要靠自己。如果你是一名文員,政府無論如何幫助你,你還是一名文員,沒有分別;要向上流動,只可以靠自己。

獅子山學會對於暑期實習生一向有一個期望:我們期望學會的實習畢業生可以成為出色的創業家,即或不然,亦希望他們將來會成為一個好員工不要「做又三十六,不做又三十六」。

或者有人會認為,世界已經被大企業壟斷,機會已經消失。但不要忘記,大企業一向存在,而今日四間最有影響力的科技公司:Apple(1976)、Amazon.com(1994)、Facebook(2004)、Google(1998),其實都是很新的公司,而且他們都曾經面對IBM、Microsoft等大公司的競爭。勇於嘗試,才有成功機會,不試就連最小的機會都沒有。

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人追求安穩生活,有人希望建功立業,沒什麼大不了。但如果要向上流動,切記先要有創業家精神,並且有堅定的行動。每日安坐家中等運到,一世都不會有改變。要成功,創業是不二之選。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
祝越山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