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罷工?誰在上班?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3.04.03)

 

復活節長假,有時間可hea一下,其實在家後面有一個超級寶藏,港大圖書館是也。有空閒的一兩小時,到那裏看書,就算是亂看一通,拿到什麼就看什麼,總是賞心樂事;今次,拈上手的是一本日文書,講中日戰爭的,亦提及國共內戰。我比較有興趣看日本人如何評價國共內戰,怎麼說都是第三者,應較持平。

其中一幀照片,內裏是共產黨的宣傳單張,指出國民黨管轄區內貨幣購買力於1937至1949年的變化。單張顯示,在1937 年,法幣100元可以買兩頭牛,到1945 年,已經只可買兩個雞蛋;1948 年,是500 分之1両大米;1949 年,是50萬萬分之一両大米。可以想象,當共產黨以農村包圍城市戰略打擊國民黨時,城市裏一個普通的中產人士,如果在地上拾到這單張,他也會遷怒於國民政府:一定是國民黨腐敗,官商勾結,弄得超級通脹,民不聊生。頃刻,這位中產也就悄悄地倒向了共產黨的懷抱。

 

用社會問題顛倒是非

書中又有一張圖片,一位共軍在牆壁寫下「蔣介石是賣國賊」,如果剛才的中產看見了,我相信,他也會照單全收。

然而,只要細心重溫歷史,加上一點點經濟常識,1937 年,正是中日戰爭全面開戰,經過八年抗戰,到1945
年,國民政府領導抗戰慘勝所換來的經濟後果,就是政府全面破產,法幣的購買力江河日下,也是由此而來。

當年誰肩負了抗戰的重任,以致最後破產收場,失去大陸?誰才是真正的賣國賊,在後方表面抗日,實在韜光養晦,以致後來吐出「日本皇軍是大恩人、大救星」等說話?今天,事實非常清楚。

共產主義者顛倒是非的能力,實在令人「讚歎」:他們描述許多社會問題,完全正確,但其解釋、處方,卻以打擊政敵獲取自己的政治利益為依歸。

不過,今天的共產黨比從前有點退步,就是連事實也搞錯了。

復活節期間,也是李卓人在貨櫃碼頭叫工人罷工的日子。

先搞清楚,罷工是沒有糧出的,所以嚴格來說,參與罷工的只有工人,李卓人仍然拿着每月8 萬大元的工資,他是領薪上班,不是罷工,這也解釋了為何有人樂於長期抗戰。

我又聽說,李卓人為工人爭取15 年前的工資水平,他說:「工人幫你把碼頭做到咁大,做到香港成為全世界貨櫃港吞吐量最高那個。」事實上,要數香港的貨櫃吞吐量世界第一,也許真的要回到15年前。李卓人議員薪高糧準,可能仍活在15 年前的世界,也難怪他爭取的是15年前的薪酬水平。

 

工資倒退的原因

可惜,世界不停在轉,我也在想,為何貨櫃碼頭工人的薪酬追不上通脹。今天,香港的貨櫃吞吐量已被上海和新加坡追過,科技的進步,外來的競爭,加上零息的環境,以自動機械取代工人,只不過是時間問題,要是來多兩次這樣的罷工,只會催化自動化的發生。

科技的進步,沒有剝削不剝削的問題,今天,沒有人會說喬布斯和蓋茨把打字員的工作剝削掉,這也是碼頭工人15
年來工資倒退的原因。如果公眾不去仔細瞭解工人薪酬下跌背後的經濟原因,只聽工會製造魔鬼的故事──正如共產黨一貫的伎倆,又一次遭人利用,何苦呢?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