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產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06, 2013.04.04)

 

佔領中環,是為了表態。佔領中產,才是捍衞香港自主的重點。嚴格來講,這個城市,盡是中產。中產的定義,就是有選擇工作和生活模式的自由人。

雖然這個城市也愈來愈多人,心態上總覺得自己的生活是為別人忙碌,主觀地將自己貶低成奴隸,但客觀條件上,他們仍然是自由人。說到底,回歸後香港步入失落的十五年,這班人的願望和現實有落差,矛盾得不到紓解,怨氣也愈積愈重。之前也講過,這群心態赤貧的中產提出各種政治訴求,被闡釋為「民意」。

別忘了,除了這班有明顯訴求的市民,還有許多香港人,每天在過自己的生活。有人說,這群香港中產,只知追逐自己生活所需,對政治冷感。

事實上,許多香港中產,明白到靠自己是最佳保證,靠政府才是沒有保障,所以,他們才沒有積極參與政治。另外,這些務實的香港人,也會認為最重要的責任,是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質素,改變社會,卻不是他們的份內事。對他們來講,最基本的公民義務,是交稅。

他們認同自己是中產。沒有他們,香港老早就變成一個只問利益,不顧責任和貢獻的社會。他們,是撐起了香港成功的沉默大多數。

沉默大多數,安於現狀。不。應該說,變,對他們來講,未必一定是好事。

政治活躍的一群,有時喜歡將爭取普選和其他各種政策議題捆綁,民主和民生掛鈎。對沉默大多數來說,這一路爭取選票的策略,卻代表香港人愈來愈依賴政府,是一種轉變。政治,是求同存異的藝術。爭取普選,就先要爭取沉默大多數的支持。香港過去廿多年的歷史告訴我們,沉默大多數雖然未必事事表態,但他們始終是香港政治的重力點。當沉默大多數不再沉默,無論是北京抑或倫敦,也不可能冷對待。所以,若要肯定2017年香港有真正完整的普選制度,關鍵,是要佔領中產。中產抗拒民主嗎?如果沉默大多數是政治冷感,根本就沒有抗拒或者不抗拒民主普選,對不對?事實上,在明在暗,為北京代理香港政治操作的人,早就看穿沉默大多數的保守傾向。過去幾年,政壇上多了許多專為沉默大多數而設計出來的政治演員。可惜,這些政治演員橫豎看都差了一份香港味,機心也太明顯,侮辱了眾人的智慧。

民主派又有沒有認真地去爭取沉默大多數的支持?照我個人觀察,民主派的政策主張,卻是愈來愈遠離群眾。畢竟,前線從事政治運作的活躍分子,容易因為身邊人的觀點,形成錯覺,以為那代表了社會主流政治價值觀。另外,過去加入從事政治運作的人,或多或少都傾向要政府多做點事,也難怪會有既定的大政府立場。不過,在爭取民主普選這一個重大議題上,最大公因數,就是若不落實普選,香港本身的獨特之處勢將不保。沉默大多數一樣會失去自由和各種生活的安穩。香港,確實在轉變當中。要令沉默大多數覺得安心,明白就算有全面普選也不會全面傾向福利主義,民主派有必要將政治光譜拉闊,佔領中產。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