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戴卓爾贏了一場仗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4.11)

 

廿世紀英國最偉大的首相,一是邱吉爾,一是戴卓爾;前者,帶領英國打贏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者打贏的卻是一場意識形態的戰爭。二人都在最嚴峻的時刻,扶持了大英帝國一把。

將工黨拉回中間路線

70年代的英國,高通脹,無增長;大西洋彼岸,情況好不了多少。戴卓爾1979年上場,首要任務就是修理英國經濟;加稅、減開支、收緊財赤及貨幣政策,並讓英鎊浮動,用上了整套貨幣學派的功夫。美國總統列根,供應學派的一套,減稅,卻沒有減開支,不過抽高息一招,還真的管用:通脹被壓抑,市場活動回復正常。依書直說,原則上戴卓爾的手段更正宗;至於列根,更有人說是史上最勇進的凱恩斯派總統。

不過,英國的經濟病,除了宏觀,還有微觀。左翼社會棟樑的思維,在英國扎根更深:免費午餐的濫派,工會的霸道,國企的官僚和僵化的規管。國企民營化和上市,社會棟樑口中賤賣國產,其實是還產於民,群眾資本主義(Popular Capitalism)。工會說被打壓,實情是就業增加,工人收入提升。左翼社會棟樑罵了廿多年,不過就事實而言,戴卓爾最得意之作,就是將工黨拉回中間路線,是為新工黨的第三條路,算是贏了國內的一場意識形態戰。

可惜,免費午餐的問題,還是改革不了多少。畢竟,沒有人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贏了意識形態戰,客觀上也將英國經濟從谷底拯救上來。也就是靠經濟撐了這十年將形勢逆轉,英美連線對蘇維埃的冷戰。今天俄羅斯富豪的財富,都花在倫敦的豪宅和名店,這場仗,真是贏的漂亮。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