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需要一位鐵娘子

香港商報 (智庫爭鳴A03, 2013.04.13)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病逝倫敦,享年87歲。

獅子山學會一向敬重戴卓爾夫人,英國鐵娘子於擔任首相期間,以自由經濟政策解決了高通脹、低增長、能源短缺、英鎊危機(英國於1976年向國際貨幣基金會借款以維護英鎊)等等自二次大戰後遺留下的經濟問題,拯救了不止英國的經濟,還有整個國家。戴卓爾夫人與列根一樣,並列自由經濟擁護者最尊敬的政治人物。

 

不贊同罷工

當然,正如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得到所有人的喜愛一樣,戴卓爾夫人亦不乏反對者;祝越山有幾位朋友,因戴卓爾夫人對工會的強硬態度,而討厭她。

香港近期亦發生罷工事件,碼頭工人罷工已經超過兩個星期,雙方仍然沒有任何達成共識的迹象,問題似乎不會在短期內獲得解決。

祝越山不贊成罷工,我不認為以罷工去威脅資方妥協是負責任的做法,亦無助於解決問題。但每個人都有為自己爭取權益的方式,正如吸煙一樣,雖然祝越山不贊成,但仍然會尊重。只不過,祝越山雖然尊重罷工工人的權利,卻絕不贊同罷工的做法。

祝越山無意討論工人的薪酬待遇,合理與否是極度主觀的事,根本「無得講」。香港過去幾年發生過幾次大大小小不同規模的罷工,但如果細心觀察一下,不難發現,罷工都傾向發生於政府或是因為規管而發生壟斷的行業。舉例說2007年,香港社福界要求改變社工同工不同酬的情況,而發起罷工。社福界就是因為政府撥款而被政府直接規管的界別;雖然社工由不同機構聘請,但薪酬總因政府撥款而受規管,不能從工作表現爭取加薪,取而代之的就是採用罷工這類比較極端的手段。

還有一例,就是電視媒體。早前有機構申請免費電視牌照,雖然啟播無期,已經開始大灑銀彈,招兵買馬,從其他電視台招募演員、編導、技術人員等等。從業員多一個選擇,自然有機會找到更好待遇。無競爭的行業,薪酬自然50年不變;既然僱員只有一個選擇,只能為你打工,為何要加人工?

不信?再看看百花齊放的飲食業,又何嘗見過飲食業從業員罷工?

 

支持自由經濟

香港過去十數年,不斷以諸般名義去規管各種行業,將中小企慢慢趕入絕路。最低工資就是最好的例子,現在請不到人的只是茶餐廳等小生意,對大家樂等連鎖快餐店又有幾大影響?中小企萎縮,無法再與大企業競爭,財團自然享受壟斷,打工仔就在不知不覺之間失去議價能力。到最後,最激烈的抗爭成為唯一的出路。

祝越山支持自由經濟,因為只有自由經濟,我們才擁有自由、公平的環境。你看國企壟斷的俄羅斯、烏克蘭、墨西哥,人們永遠都不會有一個機會,除非你是執政者的親信。政府越大,打工仔亦必越慘。

自由經濟為香港創造了過去數十年的繁榮,工運領袖卻要我們放棄這一切,去追隨破產國家之路。或者像鐘擺一樣,任何事情總有逆向的一天;香港向左走,經濟、生活倒退是在所難免的。我只希望有一天,我們會有一位像戴卓爾夫人的特首,帶領我們重回正軌。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

祝越山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