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業競爭力漸失 碼頭工人前景堪虞

am730 (C觀點A10, 2013.04.15)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本文見報時,葵涌貨櫃碼頭的工潮尚未結束。但無論工人在今次罷工中爭取到多少眼前的利益,今次工潮將加快香港貨櫃碼頭業的沒落,碼頭工人最終也會成為受害者。

香港的貨櫃碼頭業,在九十年代的中期,曾經在世界首屈一指,吞吐量大過鹿特丹與新加坡。原因是中國改革開放後,出口能力大增,而中國自己的碼頭建設落後,不勝負荷,只好把出口貨品運來香港出口。

碼頭工人至今仍念念不忘當年工資比今天還要高,卻沒有意識到時空環境已變。工人會覺得,自己工作比以前一樣努力,替資方帶來的增值不應該比以前少,但資方付出的工資反比以前少,這不是刻薄無良是甚麼?所以他們罷工罷得理直氣壯,亦因此而獲得輿論支持。

然而,工人看不到,香港貨櫃業的競爭力並沒有多少是建基於他們身上。貨櫃碼頭需要龐大的資本投資,當年內地未有積累到這麼多資金建貨櫃碼頭,而李嘉誠卻肯出錢在香港投資,香港才可以比人家早走一步。加上香港有較好的國際聯繫與營商環境,才令我們的貨櫃業有勝人一等的競爭力。在這方面的貢獻,碼頭工人比不上法律界、會計界、電腦界、進出口界、以至保險界的從業員,所以要價能力不高。

碼頭工人的專業要求不高,容易培訓,容易替代,一當貨櫃業遇到外來的競爭時,經營者為了繼續接到生意,唯有設法降低成本,這是碼頭工人的報酬下降得比其他專業人士快的主要原因。

現實的情況是,香港建好9號貨櫃碼頭後,政府遲遲未有把10號碼頭拿出來招標,擔心沒有人肯投。原因是我們現在的設施已經產能過剩,而市場佔有率卻在不斷下降,前景絕不樂觀。

另一方面,內地在長三角、珠三角、渤海灣都在大量增建貨櫃碼頭。他們建設得比我們快,成本比我們低,收費比我們平,距離生產基地又比我們近,我們憑甚麼與他們競爭?

有人還以為,香港有天然深水港,又有國際關係,再加上管理效益,仍有能力與內地競爭。現況是世界各國都想直接跟中國做生意,中國的出口已不一定要經香港。上海坐落在充滿淤泥的淺灘,但它可以在離岸遠處建人工島自設深水港,用公路橋連接起來,運作成本不比香港高。至於管理能力,萬科地產、淘寶網站、順豐速運等,都顯示內地在管理上已不弱於香港。

今次碼頭工人或可以藉着民情的支持,迫碼頭的營運商讓步。但如果投資者覺得回報不理想,他們就會把資金投向回報更好的地方。香港的資金不但會投鹽田港,還會投遠至巴拿馬的貨櫃碼頭。這樣發展下去,碼頭工人的工作機會就沒法增加,可爭取到的工資也相對有限;不如盡快學習新技能,及早轉工為妙。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