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數字專家大迷信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4.19)

 

現代社會的最大迷信,就是見到數式,就想到科學。科學,神聖不可侵犯,所以數式權威,不容質疑。

所以,要愚民一點也不難。主觀的感覺,不科學理性嗎?不打緊。用民意調查包裝一下:「你覺得政府應該立法保障打工仔權益嗎?」「每周最高工時應為多少小時?」

Voila!主觀願望即時變成客觀統計數字:「86.74%港人支持立法規管工時;每周最適工時上限,應為38.47小時。」

質疑民調結果?嘿!一,民調機構可是某大學附屬業務,操作員個個有文憑。二,調查依足標準,取樣是隨機,還有許多統計數式佐證。三,還不服氣,你也只有信,不要問,因為專家是不會錯的。

就是這樣,主觀變成客觀,民調也取代了共識。對不起,共識可不是膚淺的「大多數人認為」。還有一點,大家可能不講不知。原來上述的虛擬民調,只要將第一條問題改成:「你認為僱員應該有最大空間去增進工作和晉升機會嗎?」第二條問題得出來的結果,就已經非常不一樣。心理學上,現象叫Priming。事實上,大多數人不會花精力去了解公共事務,經濟學上,現象叫理性無知(Rational Ignorance)。

另外一個愚民的方法更直接:請個四眼佬專家,將政治的討價還價,用數式去寫出來,再冠以一個看似很理性的標題。甚麼可加可減方程式、票價調整機制,就是這門字的玩意;社會主義計劃經濟,也是一樣。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