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人工和呼吸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4.22)

 

社會棟樑說:「霍建寧呼吸四分鐘,搵得多過工人廿四個鐘。」

先旨聲明,我跟霍大班素不相識,只知道他是打工皇帝。不過,正正就是霍大班的天價薪酬,反證了一個事實:如果李嘉誠真的是孤寒成性,他大可請個平靚正,為何要用如此優厚待遇去用霍大班?

社會棟樑看不到的,就是別人的價值。又或者,他們信仰的平均主義,令他們不但相信人人生來平等,甚至乎根本不相信人有能力上的差異。

霍建寧賺少一點,工人就可以賺多點,道理是這樣說嗎?社會棟樑有個天真的想法:「企業可以沒有管理層,但不可以沒有工人。」

事實卻剛好相反。以貨櫃碼頭為例,世界各地主要港口老早就機械自動化,惟獨是香港仍然人手操作。據說,人手操作比較靈活,也有好處。不過,技術會進步,凡事亦有代價。企業可以沒有工人,只要管理層想到怎樣解決運作的問題便是。

另一邊廂,工人的境況值得同情嗎?值得。但是不代表要仇富。勞資雙方,一個出錢,一個出力,為甚麼要放在對立面?諷刺是,勞資雙方以外,有班政治演員和社會棟樑,沒有出錢,也沒有出力。噢,不,政治演員和社會棟樑,覺得自己的責任是出聲。

出聲比起出錢更偉大嗎?某些時空,沒有人出錢,也沒有人出力,但有許多聲音;幾十年前的文革,就是那個樣子。出聲沒有問題,這個世界也必然要有政治演員和社會棟樑。不過,請不要以為,沒有資本家出錢,也沒有管理人出辦法,單憑蠻力和「嘈」音,社會就會變得更美好。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