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H7N9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3.04.10)

 

港股上周五大跌610點,有評論歸咎於大陸H7N9 瘟疫,個人認為此理由非常牽強,同期爆發的碼頭版H7N9,更值得仍有生產能力的香港人憂慮。

因為只要有少許世界經濟常識、懂英文,便知道美國人曾引以為榮的汽車業,便是遭工會散播的「生產力H7N9 病毒」摧毀,歐洲成為經濟病夫,也是如此。

 

病毒散播力極強

任何公司一旦惹上這種病毒,如有管理層抱着打工心態,出賣公司長期利益以換取短期方便,一家公司便會病倒,有如身患絕症,壽命只在倒數,股東能自保的,就是拋售其股票,通用汽車正是樣辦。而且,這種病毒的散播力極強(extremely contagious),聽說,源頭在HIT 爆發,不過已經擴散到鄰近碼頭。

德國汽車業沒有工會嗎?

有,不過在德國汽車業剛遇上這種惡菌時,天佑德國,東歐以工運立國的共產主義陣營因經濟崩潰而瓦解,汽車製造商來一招借屍還魂,一面把工廠搬到東歐,一面跟本土工會談判。要不然,今天的工運領袖,那來品質優良的平治寶馬給他們駕駛?順帶一提,經濟相對強勁的德國,是沒有跨行業最低工資的,這種事情,李卓人會說給你聽嗎?

至於法國,抗疫方法更簡單,就是能不用人手的,都用機器替代,以至法國的大財閥在國際上非常有競爭力,至於無資本自動化的中小企,唯有自生自滅。

「資本家賺到盡,如果可以自動化的,早已做了,不要說這種說話靠嚇。」我知道,有人必然這樣質疑。不過,事實上,歐洲的貨櫃碼頭,早已全面自動化,如今罷工工人的工種,就算仍有需要,需求都大幅下降。那為甚麼歐洲人做到的,香港的霸權們不仿效一下?

 

機器難取代人的彈性

正是因為香港工人的生產力和彈性,還未遭工運病毒徹底摧毀。人的彈性,機器永遠取代不了。用一個簡單的比喻,三個洗碗阿嬸,固然可以被一台洗碗機加一個操作員取代,不過洗碗機不能在下午茶時段順便拖地買食材送外賣,因此,就算成本貴一點,唯利是圖的資本家仍樂意聘請阿嬸。不過,當工會病毒入侵,為阿嬸爭取權益,「洗碗工人點解要拖地送外賣,無恥!罷工!」正是這類H7N9病毒,把阿嬸變得連機器都不如;結果,三位阿嬸回家執紙皮,取而代之是一台洗碗機,一位懂操作機器的年輕工會工人,消失了的下午茶時段,和一位成功爭取兼多收了會員的政治演員。

有人當然選擇相信,一個從未當過工人的工會領袖,會為所有打工仔爭取權益,支持爭取所謂集體談判權。不過就我曾在西方工運病毒疫區生活過的經驗;工潮一旦爆發,工會就會在公司各大入口築起糾察線,當年我在大學實驗室工作,倒垃圾的工會罷工,各工會成員不可越過糾察線以示支持,結果,實驗室專門負責處理生化廢料的工人也要罷工,學生便被逼在生化廢料堆積的環境下上堂。其後工潮蔓延至中小學,老師隸屬工會,也要加入罷工,結果全市學校停學,子女被逼放假,搞了幾星期,令許多師奶們手忙腳亂,怒罵工會,工會才作出讓步。期間,有機構不堪垃圾堆積如山,聘請非工會工人(工會稱之為工賊strikebreaker)進場清理,「工賊」們先受壟斷了談判權的工會領袖恐嚇,恐嚇不遂就動手打人,這就是我親眼目睹有集體談判權的國家的社會現象。所謂工運,還是不要只看美化版才好。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