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自由市場修正主義者的告解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10, 2013.05.09)

 

「貨幣是一個信任的制度。」這個講法,令不少黃金信徒坐立不安。市場要建立在信任之上,這一點,是絕大多數明白資本主義邏輯的同道中人共識。黃金信徒,不少是奧地利學派,認為政府絕不可信,一旦政府介入了貨幣的供應,繼而壟斷貨幣的供應,各種市場干預和扭曲就隨之出現。

以佛利民為代表的貨幣供應學派,在奧地利學派眼中,可以算是自由市場的修正主義路線。 無錯,香港許多社會棟樑一聽到自由市場這個旗幟,就條件反射地說:「你哋信佛利民吖嘛!」以為這樣拋一拋書包,就代表很了解人家的理論基礎,殊不知,原來在自由市場陣營裡面,也有一場激烈的路線之爭。佛利民一路的人物,也許是對政府的存在有所妥協,但同時間也身體力行,學術上鑽研如何限制政府霸權的擴張,也積極進行公眾教育;這亦是為何讀書不多的社會棟樑,也曾聽說過佛利民的主張。貨幣供應學派認為,一個獨立於政治,有嚴格規限的貨幣制度,理論上是可行。但何謂嚴格規限呢?快將要卸任的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主席伯南克,在剛就任的時候,本來滿懷大志,想將黑盒般的公開市場運作,變成以量化指標主導的貨幣政策,也就是所謂的通脹目標設定。伯南克是個悲劇人物。他之前兩任的聯儲局話事人,沃爾克和格林斯潘,都各自有他們的歷史評價;沃爾克戰勝了頑固的通脹,格林斯潘是救市英雄。伯南克呢?似乎除了量化寬鬆這四隻字,他就沒有任何具體的功業。甚至乎,量化寬鬆這個尾大不掉的惡習,更是過大於功。自從○八金融海嘯,世界上愈來愈多人質疑美元作為世界貨幣的地位,原因之一就是聯儲局的寬鬆傾向。不過,了解美元歷史就知道,就算在沃爾克和格林斯潘的年代,聯儲局也曾經以貨幣政策來調控經濟周期,不過,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的地位依然。事實上,其間世界各國政府一樣透過貨幣政策進行宏觀調控。結果,就是經濟周期波動愈來愈嚴重,貨幣政策也愈來愈偏激。回到對貨幣的信任。有好多人奇怪,為什麼如此一塌糊塗的美元,至今仍然有世界貨幣的地位。最多人相信的理由,是美國軍力至今仍然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匹敵。不過,要是這個理由成立的話,世界的前景確是甚為灰暗,因為這意味着貨幣的背後是強權。信奉這一套論述的人,也會相信,最終有一天,國與國的經濟競爭,會導致地緣政治矛盾和戰爭,然後,歷史和貨幣的領導地位,就要戰勝的一方去起草。我寧願選擇相信,美元的領導地位,是源於美國特殊的政治結構。毫無疑問,美國聯邦政府既腐敗亦負債,但別忘了對人民最貼身的事,在美國仍然由市場,以及各級州、郡政府去提供,有競爭之下,美國的政治文化,確實有其獨特之處。說到底,也只有相信制度對權力的制衡,最終會達至一個可持續的市場和政府共存的平衡,我們才有機會在現有的基礎上解決問題。共產主義的烏托邦,和無政府資本主義(anarcho-capitalism)都是太美好的理想,在現實世界,我寧願做一個小心翼翼的務實修正主義者;我不信任政府,但接受它必須要存在。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