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政府何時廢樓市辣招?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5.21)

 

在土產洋媒體的中文平台(多複雜的一個身份!)見到一篇評論文章,說政府推出打擊樓市的稅務辣招不公,應該改為資本增值稅。

坦白講,這個題目我也曾私底下有思量過。站在行政立場,樓宇交易的資產增值稅,或許是個新的稅種概念,是結構性大手術,但在這一刻有政治能量時推出,一了百了;今天可以打擊樓市,他朝可以對付股市,是官僚干預市場的工具箱裏,好使好用的一把萬能刀。再講,資產增值稅,賺錢要付,不賺錢就不用付,公道得多了,不是嗎?

不過,官僚的觀點和思維,可能和我們真的不同。站在官僚立場,以稅務政策來調控經濟,是否公平根本不是考慮要點。有沒有效,也不是最重要考慮。官僚最關心是政策有沒有漏洞,其次是否可以快靚正上馬。印花稅是已經有的稅,做點小修改,方便簡單。如買家印花稅,就更加見到官僚最關心的考慮是甚麼。

資本增值稅,太多鑽空子的機會,站在特區一貫的施政方針來看,絕不可取。再者,賺蝕都要付出成本,辣到不得了,正合這個要顯示打擊樓市泡沫決心的思歪政府。

「辣招不會廢。」這是我道聽途說得知的。「就算樓災,辣招也不會撤?」你可能會問。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辣招不單增加買樓的成本,也是增加賣樓的成本。要是香港真的大吉利事出現樓災,讓樓蟹鬆綁本是德政,不過在樓市低迷時增加供應,阿彌陀佛,我真的不敢設想了。這個政府有沒有想過怎樣從這個干預中抽身呢?信我,官僚肯定沒有想過,因為理應問責的特首和高官,一樣沒有想過。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