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財務自由夢破碎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2, 2013.06.04)

 

「樓價仍然比08年高1.2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立法會的滙報,一大堆數字,沒有起伏的聲線,一般人都會悶出個鳥來,但正在看電視新聞直播的誠哥,卻聽得津津有味。

雖然不似得另一位誠哥般,可以豪擲百億為愛兒買間保險公司,但這個誠哥也是個富爸爸;持有幾個太古城單位收租,在這個資產泡沫的年代,賬面淨值未到一億,但也有幾千萬。

「好在沙士後我買了這幾個單位收租。今時今日,想圓香港夢?發白日夢就有份!」誠哥自豪,不是因為自己眼光好,也不是因為有那區區幾千萬的身家;誠哥覺得,自己可能是最後一代可以圓香港夢的香港人。

甚麼是香港夢?你可以說是市儈,但我會說是富爸爸的財務自由。香港地,甚麼高薪厚職也是假的,如果不是有樓揸手,心理始終不踏實。一層自住,一層收租,是最基本不過。當然,要財務自由,一、兩個單位只是起步點,但要過富泰的生活,真正起點至少五、六個單位。

這一代圓不了香港夢,社會棟樑說是因為地產霸權令百物騰貴。算了,不明白聯繫滙率運作道理的人,很難讓他們明白通脹永遠是貨幣現象。傳統智慧,抗拒通脹,惟有實質資產。可惜,香港政府的混合辣招,歧視持有多過一間物業的人。無錯,政府假設了持有多過一間物業,就是炒家,要打壓。

翻查紀錄,思歪特首的收租物業在新加坡。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澳洲有住宅和車位,也是收租之用。負責貧窮和失業政策的張建宗,才是真正收租王,有八個物業。口口聲聲要打壓樓市的特區政府,最核心的高官,全是樓市好友。

混合辣招令供求萎縮,但樓價卻沒有下跌。社會棟樑又有沒有想過,樓市流動性銳減,最受惠的,就是那些早就揸重貨的上一代人?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