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奶便是娘的政治智慧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06, 2013.06.13)

 

早在十八世紀,餵哺母乳已經是潮媽象徵。1796年,漫畫家James Gillray就作了《The Fashionable Mamma or
The Convenience of Modern Dress》,諷刺其時上流社會婦女以餵哺母乳炫耀身份見識。

喬治亞年代的英國,隨着經濟繁榮普及,更多大戶人家僱用乳娘;在此之前,只有皇室貴族才負擔得起。雖然在十八世紀英國,僱用乳娘說不上是什麼階級地位符號,就像今時今日香港的外籍家傭,但肯定不是最窮等人家負擔得起的奢侈服務。另一邊廂,若非生活逼人,基層婦女也不會去當乳娘;據說,不少當乳娘的,都是未婚成孕的工廠妹;一定程度上,十八世紀的乳娘,可以說是工業革命的社會產品。

當乳娘,待遇還不錯,除了母子都得到照顧,在家傭當中,乳娘的身份特殊,甚至被視為家庭一成員。進入維多利亞年代,進步的政治意識漸漸形成主流,知識分子同情婦女的處境;也有文章指,普羅婦女拋棄親生孩子,去當大戶的乳娘。不過,後世研究,卻找不到棄子當乳娘的太多證據;有理由相信,個別慘情的例子當然有,但大體上乳娘的處境,還不算太差。

但是,道德高地永遠令人嚮往。十九世紀的上流社會婦女,紛紛以沒有僱用乳娘為時髦,政治正確。當時,甚至有婦女刻意在飯餐之間,親友前,眾目睽睽之下哺乳,以示自己是進步有見識的母親。母嬰的親密關係,從此多了一重虛偽,也是現代社會倫常的新現象。母乳政治,最初是爭取取締乳娘。廿世紀初,牛乳製嬰兒配方成行成市,市場力量將乳娘送到歷史教科書。不過,母乳依然是政治議題。六、七十年代,美國醞釀新左翼運動,由純粹爭取社會主義,化整為零變種成各種反資本主義的主張:環保、反戰、民權等;新左翼反資本主義運動的策略之一,就是專門針對攻擊跨國企業,癱瘓全球化的運作。七十年代中,奶粉商雀巢被盯上了,社會棟樑成功透過這場政治運動,迫使跨國衞生官僚介入規管嬰兒配方;新一代的母乳政治,就此蔚然成風。

婦女組織將母乳奉為對嬰兒最好、最神聖的營養來源,沒有問題。說嬰兒配方奶粉不夠好,也沒有問題。不過,像現在政府建議要全面禁止一切嬰兒配方奶粉的廣告和市場推廣,將奶粉當香煙般規管,那是否有點瘋狂?據說,這個政府對這條法例很熱衷。我大膽假設,倘若政府以嬰兒健康為由,打擊傳媒最大廣告收入來源,說不定對維穩和收編傳媒有莫大功效。趕時髦的社會棟樑知識分子,不會捍衞奶粉商的言論自由,他們不知道,自由是共享的,而斷送自由,永遠都有堂而皇之的理由。母乳混雜政治,比三聚氰胺奶更毒。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作者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