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技工施政扭爆香港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3.07.31)

 

人類研究蜜蜂的群體集性有很長的歷史,但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包括現時部分人,對蜂群的運作有一個很嚴重的誤解。這種普遍的誤解是相信蜂群的生態是由蜂后作領導,由上而下發施號令管理蜂群日常運作。蜂后大權在握管理蜂群的這種誤解,其實早就被自然學家的研究否定了。

那蜂群不是由蜂后下達指令,數以千計的蜂群又如何築巢?如何建立結構複雜的覓食隊伍?如何有條不紋地管理蜂窩裏蜂蠟生產和延續下一代?人們每當談論這蜂后的謬誤,都會有以上的問題。

 

群蜂無首亦能有序

人類觀察外在世界,有一種尋找領導結構的傾向,森林裏一定會有獅子大王,季候鳥應該需要有領袖帶飛。這種對領袖指揮的迷信使人類跌入了認知的誤區,忽略愈是複雜多變的結構組織,領袖的角色其實愈少,甚至沒有領袖統管的需要。

蜂群的運作就是沒有任何個體的領袖,蜂后在蜂群的任務和角色只不過是負責生產蜂卵。蜂群應該在哪裏築巢,哪些兵蜂負責什麼職務,如何分配蜂蜜,其實都是由蜂群集體經過不斷的訊息交換,共同決定最有利蜂群持續生活的方法。

一顆蜂窩都尚且不能由一隻蜂后下達命令管理,比蜂群複雜成千上萬倍的人類現代社會,卻有人仍然深信可以由上而下尋找領袖解決所有問題。

在香港,植根這種「找領袖」想法的人,筆者形容為一種技工思維,而持以技工思維當上特區政府要職,就成了港式技工施政。

技工是一種很值得敬重的工種,他們對處理的對象很熟悉,掌握技巧把破壞的部分維修妥當,並且不勝其煩重複又重複運用他們的伎倆。技工作為技工,當然稱職就可以貢獻社會。但如果政府施政以技工思維,則會禍患無窮,這個問題卻正在香港發生。

技工思維的世界觀是線性的、垂直的,維修冷氣的技工就是精專於冷氣機的各項零件,而不會考慮其他可能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例如冷氣機壞了,不一定要維修,換用風扇和開窗可能更加涼快。

 

技工思維禍患無窮

特區技工施政正顯示這線性思維,特首聲稱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卻反反覆覆跌入建樓和土地供應的圈子中。這種房屋不足就要增加土地的線性想法,忽略了房屋範疇以外的政策檢討,以協助紓解房屋問題背後的社會怨氣。

例如人們愈搬愈遠離市中心,政府可否發出更多邨巴牌照,開放紅色小巴經營區域,以靈活的交通網絡,減少居於偏遠地區人士的上落班交通時間,從而鼓勵市民搬往樓價較便宜的區域;而當人均居住面積狹小,又可否修改建築物規限,容許更多開放式廚房,洗手間不一定要有窗戶,用以在蝸居增加些許生活空間。

日本的大城市都這方做得比我們優勝,甚至有子彈屋,Wi-Fi、微波爐一應俱全,但有商人想引入香港卻被官僚阻止。

由於技工對處理的對象熟悉,往往會高估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車房技工就經常以為任何型號牌子的汽車也可以自己落手維修,而不願意尋找其他人幫助。

過分高估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特區技工思維的另一問題。當大球場的草地比北韓的球場更慘不忍睹,特區高官就只會跑出來說資源不足,要求投放更多公帑,重複官僚管理的錯誤,而不會選擇放手,學習英國球會民營管理的世界級球場,在有效管理下綠草如茵,還會為球會帶來利潤。

 

特區政策唔識轉彎

同樣,當特區堆填區爆滿,石鼓洲建焚化爐要花150億公帑,卻從不考慮民間機構如光大集團和青洲英泥的民間轉廢為能的方案,低成本處理廢物又可發電,甚至灰燼也可做英泥原材料。

技工過分相信對機器的熟悉,甚至會在犯錯時忽略錯誤,一而再,再而三將錯誤的做法重複發生。特區政府近年施政也尤如技工維修機器,以為扭動螺絲批,就可以改變機器運作,機器還未回復正常,就再大力扭動螺絲批,愈扭愈大力,但其實解決問題關鍵根本不是要扭動螺絲批,機器卻已被扭壞。

好像樓市亂印花稅扭辣招,無助小市民上車,實施以來樓價有上無落, SSD 無效就BSD, BSD
無效就DSD,重複扭動,最終只是引爆地產代理和各行各業上萬人失業,經濟大衰退。要不是月初我們組織了2.3萬人參加的苦主大遊行,技工政府還想再加推無法達致目標的措施。

蜂群裏從沒有蜂后領導,香港卻正由技工掌管。技工施政的成因和禍患,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但奉勸一句, 特首做技工, 香港遲早被扭爆。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 動力召集人

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