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凱恩斯的幽靈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8.02)

 

「好鍾意你寫凱恩斯,真係點樣都關佢事……歷久不衰……」昨天《爽報》的編輯史蒂芬這樣對我說。

近來,恰巧我在認真地研究凱恩斯的生平。其實凱恩斯的經濟主張,翻來覆去,被人講得多,已經沒有甚麼新意。甚麼新凱恩斯主義,融合了新古典的方法,編進了中學經濟科的教材,凱恩斯的幽靈也隨之寄居在許多人的意識深處。

「The world is ruled by little else……」從前想到凱恩斯講這句話的時候,總覺得他的態度有點不可一世。不過,反覆思量之後,我又覺得其實他只不過是在夫子自道。畢竟,人的思想脈絡,離不開時代背景。

凱恩斯成長於維多利亞英國,是帝國的頂 ,古典的終結,現代的啟蒙。工業革命,造就了維多利亞英國的興盛。這個年頭的知識分子,難免將社會當作一部機器去看待。古典和現代另一矛盾,在於宗教信念的變異;除了人定勝天的新信仰,知識分子也積極尋找問題在世俗的解決方法。由功利主義到新古典,都嘗試將社會關係數理化,希望找出一條救世的藥方。凱恩斯,就是這個時代的產物。

 

順應時代感應

現代的開端,是生產力的急速發展,與此同時國與國的戰爭也越見激烈。凱恩斯的經濟方案,除了是相信全民就業的可能性,也是希望解決國與國的紛爭。

許多經濟問題,例如通脹,他其實跟別的大師,一樣看得更透徹;唯一的分別是,凱恩斯順應時代感應,相信社會有能力去調控市場。我們都是時代的產物;今天的世界,跟一個世紀之前,量變的多,質變的少。到有一天,群眾漸漸擺脫機械式的社會觀,視社會和各種建構為有生命的有機體,凱恩斯的幽靈,才會得到安息。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