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廢除電視發牌制度

香港商報 (智庫爭鳴 A03, 2013.10.21)

 

政府日前宣布,將會增發兩個免費電視牌照。本來增發牌照,理應皆大歡喜。但一直以來,最落力宣傳的香港電視,竟然未獲發牌。此事不只令香港電視上上下下,包括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都大感驚訝,不少市民亦極憤慨。在社交網絡上,一個支持發牌的專頁在24小時內已獲得超過二十萬個「讚好」,可見有多少市民真心希望有一個免費牌照給香港電視。

不過原來有不少政圈中人,早就不看好香港電視發牌一事。一直以來,從來只有公眾根據政府所訂遊戲規則辦事,沒有由下而上,由市民大眾叫政府迎合民意。要政府順從民意不是沒有先例,例如每年各大政黨定必會爭取減電費,就是一個好例子。但留意,政府容許的,只是電費的增減,而不會是電力公司的輪替。政府借發牌的制度,把各個公用行業的決定權,緊握在自己的手內。王維基高調向政府施壓,政府的原意是以儆效尤,讓大眾知道政府某些底線,是不可侵犯的。不過政府算錯的,就是以為市民要求的只是開放電視市場,引入競爭即可,卻錯估了民眾對香港電視的擁護。

不過另一個讓人疑惑,但較少人提及的,就是據顧問報告所言,本地只能容納四間電視台。

雖然大氣電波理論上可容納數以千計的頻道,所謂的「只容納四間電視台」,真的不知道從何說起。這裏說的,大概是以現行的廣告收入推算,其收入只能讓四間電視台存活。不過就算真的如此,政府依然可發牌給五間電視台。反正政府一向堂而皇之,指增發牌照是「開放市場,引入競爭」。既然是競爭,就必然有輸贏。如果政府所言屬實,市場早晚會把其中一間電視台淘汰。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將牌照發給符合資格的人士,真真正正讓市場來決定,並借競爭促進節目質素改善。

我留意到身邊有不少朋友都說,其實甚少看電視,遇上精采節目多數都會選擇網上重看。而經此一役後,大概沒有人敢說香港的觀眾沒有判斷力。當電視的影響力逐漸減退,而觀眾的鑑賞力又不斷上升時,其實須政府發牌才可營運電視台這概念,已日見荒謬。既然如此,與其爭取發牌給香港電視,倒不如直接爭取廢除發牌制度。讓市民當家作主,自行選擇喜歡的電視頻道。


獅子山學會助理政策研究員

羅繼堯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