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需要有第三條路

am730 (C觀點 A10, 2013.10.27)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am730 (C觀點 A10, 2013.10.27)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由一開始就看本欄的讀者,應該會記得,本欄為甚麼叫《C觀點》。原因就是社會上充斥着A觀點與B觀點,卻缺乏C觀點。所謂A觀點,就是Apple Daily’s view,即《蘋果日報》的觀點;所謂B觀點,則是指Beijing’s view,北京的觀點;而C觀點,則是不受A觀點與B觀點影響的獨立第三類意見。

 

香港人大部分都是早年從大陸來港的難民,他們吃過共產黨的苦頭,所以對B觀點都有點抗拒,擔心香港若任由中共擺布,香港人一向珍惜的自由與法治環境,就會逐漸消失,香港可能會變成同內地一個普通城市沒有太大分別。

而A觀點則告訴香港人,如果要保住香港的自由與法治,就得與北京對着幹,阻止北京用他的方式來落實一國兩制。A觀點認為,香港人不用理會北京的想法,甚至可以不用理會基本法的框架,而應該以聯合國的人權公約為標準,按香港人的意願,建立香港自己的民主政制,以確保香港人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這當然很理想。但這裏有兩個問題:(i)北京的取態是否可以置諸不理?硬碰會有甚麼結果?(ii)有了民主政制是否確保香港人可以過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生活?以現時我們看到的政治領袖,他們有這樣的能耐嗎?今天先談第一個問題。

現實是全世界的政制都是演變出來的,不是用理念倒模出來的。演變是所有持份者在一定的時空下角力的結果。無論按照中英聯合聲明還是基本法,北京都是理所當然的持份者,在法理上沒法排除北京在打造香港未來時的參與。

北京是香港主權的擁有者,特首與重要官員都需北京任命,任何憲政性質的法例都得經人大常委會通過。單是這兩點已決定了北京對香港的命運有最終的話語權。

因此,A觀點雖然在香港的傳媒上有很大影響力,但並不足以影響既定的遊戲規則。高舉國際公約,或許有助於佔領道德高地,但沒法改變客觀現實。聯合國對沒有履行公約的國家,歷來都無能為力。非洲有總統把政敵宰吃,敍利亞內戰有軍隊使用化學武器,而香港只不過是特首選舉的提名方法有爭拗吧了。香港人很難期望,聯合國會為這種問題插手香港的事務。

可惜,持A觀點的人似乎不真正熱衷於要為香港的政制發展找到一條可行的路,他們更熱衷於要與北京作對,最好激到北京老羞成怒,做出錯事,把香港的問題弄到一發不可收拾。但這只會累到要在香港過活的普通人也得付出沉重代價。因此,香港人不能寄望持A觀點的政客代香港人向北京爭取權益,他們那種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取態,只會把問題弄僵,而沒法為港人爭取到實際權益。香港人需要另找一條獨立的第三路綫。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