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的命運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3.12.11)

 

上市公司主席C 電郵: 「今天打開《金融時報》,大字標題說「避稅行為等同偷竊政府財富」。我的見解是,政府橫徵暴斂,靠拉靠鎖明搶就自稱公義,作為人民想少交一點稅,避一下,就當成賊人看待,政府的洗腦宣傳可謂大獲全勝。」作為商界公眾人物,不能公開說這些話,滿肚子牢騷,唯有找擺明政治不正確的我訴苦。

「同一道理,世界各大央行,如聯儲局、歐央行、英倫銀行、日央行、無論東西文明,搞甚麼量寬(QE),其實就是印鈔。想深一層,自從金本位結束後,鈔票沒有實物擔保,政府隨印隨有,跟犯罪組織印偽鈔有甚麼分別?

好了,別說印偽鈔那些違法行為。現在市場一班為捍衛自己資產的人,創造了Bitcoin(大陸譯名「比特幣」),竟然被西方主流傳媒形容為:洗黑錢、毒梟、恐怖分子……。

我不排除比特幣用家有這些人的存在,但不可能全是壞人吧?我認為,最終政府會以上述的「黑三類」為藉口,例如抓幾個曾經使用比特幣的毒販,然後宣布,任何人使用、管有比特幣為非法。

政府不容印鈔權受挑戰

要知道,政府要偵測比特幣用家的身份,並非如一些比特幣「粉絲」說的困難。要禁比特幣,政府是有這個能耐的。政府執法機構要找出比特幣用家的身份,我向crytocurrency(電子加密貨幣〔比特幣就是屬於這個類別〕)的權威Jeffrey Tucker 當面求證過,比特幣並非想像中anonymous!

事實上,中國政府日前宣布,境內金融機構包括保險公司不能牽涉任何比特幣交易,並稱會密切監察比特幣有否被利用作洗黑錢。中國政府能隨時喝停境內金融機構處理比特幣交易,是主要因為金融機構都是國家擁有。老闆的話不可不聽,外資亦明白中國政府並非惹得過。

至於西方政府,早前美國FBI就關閉了一個名為「絲綢之路」(Silk Road)專賣毒品的網站,捉拿了網站的擁有人Ross William Ulbricht,並高調宣布在遞捕過程搜出10萬枚比特幣。

我認為,表面講人權法治的西方各國,迄今仍未正式把比特幣宣布為非法,只是尚未搜集到「足夠證據」而已。說到底,各國政府會不惜一切保護其印鈔的壟斷權,自然不會讓比特幣這一類「民間私鑄錢幣」衝擊法幣(legal tender)的地位;所以,比特幣只有兩個命運:一是炒爆自然死亡;二是被政府取締。

電子加密貨幣的競爭

上述是我從政治角度分析比特幣的命運。至於經濟角度, 「粉絲」買比特幣保值的最強理由,是它沒有一個中央銀行,不像法定貨幣隨印隨有。2100 萬枚是比特幣最高的發行上限(目前比特幣總量為1200 萬枚,預計還要約十年的時間「採礦」(mining)才到達上限)。同時,比特幣是開放源代碼(open source),其發行和製造方法是完全公開的,不像央行操作般神秘。

我的問題是,比特幣的最高發行量是2100 萬個沒錯,但既然屬於開放源代碼,理論上要「山寨」複製整個系統不難。即是說,市場絕對可以創造無數和比特幣性質完全相同的電子加密貨幣系統;不過,名稱不同而已。

事實上,包括比特幣,目前主要的電子加密貨幣已經有四個。第二受歡迎的Litecoin 總發行量已值2.2 億美元(比特幣約在100 億美元左右),不可以說不成氣候,意味比特幣一類的電子加密貨幣會瘋狂的增加供應,投資者屆時又為何獨愛比特幣呢?性質相似甚至相等的東西供應增加,導致價格下跌。比特幣的命運,不是已經寫在牆上了嗎?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