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怡若得逞學位更短缺

信報 (2014.04.23, B15, 經管智慧)

經濟學101,任何價格管制都會構成短缺。有人認為不應視教育為一盤生意,通常出自教育工作者的口,奇怪是當討論教師薪酬問題,教師工會代表的數口卻突然精過許多生意佬。

教育工業,是一樣很奇妙的東西,想以它餬口,就是一盤生意;當人家說你工作不過為錢,你卻可以說我是作育英才。當然,我並不是說所有老師都是如此,二十多年的學生生涯,遇過一些真心付出的教育家,不過學棍加「搵餐飯食」的數目總是倍於前者。我敢說,你問身邊十個朋友,九個半都會認同我的觀察。

擾亂自由市場

好了,既然教育不能逃過人性的定律,就是當有價格管制出現,就會令供應減少導致短缺,例如辦教育的團體所租用的校舍,其租金不能按市場調整,別說那被一些傳媒認為是地產霸權旗下的置富產業(778),自問如果自己是業主,一旦把物業租給教育機構,結果就是永遠不能加租(不能換租客跟不能加租沒有根本上的分別),或每次談租約的時候就發動家長學生圍你屋企,再到禮賓府哭哭啼啼,把事情政治化,如果你再有物業出租,你能不對教育機構起戒心嗎?你會考慮把物業租給其他行業嗎?你會否考慮寧把物業租給對加租永遠文明處理的本地甚至大型跨國連鎖企業嗎?以後大企業壟斷,你能怪誰?

所以,德怡幼稚園發動群眾圍堵業主這事件,對可憐幫子女搵學校搵得發慌的香港父母而言,最好不要成功,因為一旦成功,成功的定義為:一、利用政治壓力迫使置富向英藝悔約,德怡成功續約,如果真的這樣發生,可以預期,許多現行租用物業的幼稚園在續約的時候都會施展同一伎倆,即租管變相在幼稚園發生,所有業主對幼稚園租客即時避之則吉,能趕走的都會用盡方法趕走,情願租給其他行業。想為已經短缺的幼稚園增加供應學位的新辦學團體更是最大輸家,除非實力雄厚得可以自置物業,到頭來又是益了業界龍頭,幼稚園學位將會不增反縮。二、如果把事件政治化能迫使政府撥地給德怡繼續辦學,這個當然是每個香港人的夢想。牟利機構能獲超廉價甚至免費土地,所謂官商勾結者也莫過於此!如此亦只會引來其他牟利的幼稚園仿效。不過在現時連政府都要盲搶地的自製土地荒下,這樣發生的可能性可謂微乎其微。

家長寧不蝕底霸兩位

其實,造成現在的幼稚園短缺,教育局早已經走錯一步,導致學位緊張,我說的正是學券政策。不要以為佛利民說學券,獅子山學會便一定照單全收,至少我自己未寫過一篇文章是把學券制視為靈丹妙藥,它的是與非可以另文再談。總之政府以學券補貼幼稚園的結果是,有父母覺得既然兒女都有資格獲得政府資助,在不想蝕底的心態下,上午為子女報讀受學券資助的幼稚園,下午則自掏腰包入讀牟利的另一家幼稚園,一人霸兩位,生育率如何上升,又怎夠政策失誤的禍害?

學券非靈丹妙藥

明顯的,經濟學說補貼刺激需求,香港的學券政策證實了。現在學位已經夠緊張,難道局長「唔得掂」要用價格管制減少幼稚園的供應?如果教育局真的夠膽刺激需求加減少供應雙管齊下,我只能說,人蠢,真的無得救。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