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豬一般的隊友

信報 (2014.05.14, B15, 經管智慧)

正所謂「不怕神級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老實說,選擇了豬一般的隊友而受牽連,自己都應負點責任,誰叫自己不帶眼識人?

最慘的,是有人累街坊。明明與某人或某組織沒有任何關係,卻被外界誤認為是同一路人馬。我在說什麼?就是當獅子山學會出席時事經濟論壇的時候,往往被主辦單位安排和自由黨坐在同一方,把我們視為自由經濟的同路人,這實在是莫大的冤情。

根據本會的觀察,自由黨實在是本地工會的好朋友、大恩人,自由黨是為香港引入歐洲式不可持續社會及勞工福利政策的重要催化劑。有這樣的「戰績」,怎可能是我們的同路人?

我說這話,是有根有據的。

首先,在最低工資的二讀中,當時自由黨議員是一致投贊成票通過議案的。在這關鍵的經濟議案中,投票的取態跟工聯會職工盟一樣,這樣,你說自由黨是左還是右?自由黨引歐式勞工制度自由黨對引入歐洲式勞工福利制度的「貢獻」當然不止於此。

在最低工資的輿論戰上,大家一定記得自由黨的「廿蚊張」。本來社會對最低工資的辯論,在很長的時間都成膠狀態。惟有「廿蚊張」一登城市論壇,他的「雄辯」,即時引來工會炮轟謾罵。這種情景,施永青先生和我在城市論壇也見識過,當日的題目是關於「全民強制性供退休金計劃」(社福界扭曲為「全民退休保障」)。「廿蚊張」和施永青的分別在於,後者的論據有效反映該政策的荒謬(例如要年輕人供富豪退休),三年後的今天, 「全民強制性供退休金計劃」(姑且稱之為「強休金」)還是得個講字,而「廿蚊張」金口一開,最低工資的輿論防線即時崩潰,兵敗如山倒。幾個月後,最低工資三讀通過。

在繼續講自由黨如何對香港左轉作出「貢獻」之前,我想先引述一些令人頗不安的數據。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數據,2012 年有43672 宗死亡個案,有8791 宗個案為15 至64 歲人士。香港人的平均壽命雖超過83 歲,這只是平均數,原來有1/5 的死亡個案其實是65 歲以下,男性活不過65 歲的,更是近乎1/4!各位男士年輕時健健康康,以為供下的強迫金一定可以取回,原來有1/4 人是無福消受!

強迫金拿不到便成為帛金,雖然不幸,還可以由親人承繼。

可是社福演員和工會咬香港人不放的「強休金」制度,如果真的實行,則那1/4活不過65歲的男士,就會變成「白供群英」。一台麻雀,你眼望我眼,總有一位「白供群英」在左近。強迫金已經供得打工仔一肚氣, 「強休金」這戰線又怎可以失?

正所謂「江山代有才人出」,最低工資米已成炊,今天代替「廿蚊張」為自由黨打「強休金」戰線的,是早前在立法會上被婆婆「問候」的李梓敬。老實說,與工會和社福演員辯論,希望人家講道理根本不切實際,被人問候更應早已預料。

令人嘆為觀止的,是李梓敬於立法會的發言,有引用施永青三年前的論據,不過效果是施老闆成功令公眾反思「強休金」的荒謬,自由黨的李梓敬又一次引來全城謾罵,更有專欄作家以「無腦」、「生個李梓敬,不如摑死佢」來形容。似乎工會和社福界在有「內應」的幫助下,有機會突破「強休金」的防線!

自由黨可以是社福演員和工會的沙包,可以是他們放在敵陣的地雷,卻不可能是自由經濟的同路人。盼望各傳媒和組織,在舉行論壇的時候,切勿把我們擺在一隊。請把他們擺在工會和社福演員的一方,我不會說你們以眾凌寡。不要把豬編成隊友,各位的好意,心領了。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